拜 Growth Hacking 所賜, MVP 這個名詞十分流行, 似乎每個人嘴邊不提一下, 無法顯示他的專業度.
 
可是什麼是 MVP? 不同人有不同講法, 我不是專家, 所以也不會給大家更多混淆的資訊. 只是看到 User Story Mapping 中提了, 覺得他的想法不錯, 因此特地紀錄了一下.
 
MVP 是指 Minimum Viable Product, 是由 Frank Robinson 所提出來的. 他原先的解釋如下:
 
A version of a new product which allows a team to collect the maximum amount of validated learning about customers with the least effort.
 
 
但是經過很多人的詮釋, 像是 Eric Ries 和 Steve Blank. 大家的面向略有所不同. 例如 Eric Ries 的版本:
 
the minimum viable product is that version of a new product which allows a team to collect the maximum amount of validated learning about customers with the least effort.
 
 
 
 
 
 
Jeff Patton 在書中, 針對 MVP 也提供了三個定義. 一個差的, 兩個好的.
 
 
 
差的這個是這樣的: 是你或許能夠交差的最低劣產品.
 
我想這是很多人對 MVP 的認知, 也是一個很大的誤解. 有些人就是覺得 MVP 就是時間來不及了, 我們需要一個可以交差的東西, 因此在品質不要管的狀況下, 什麼是我們可以擠出來的.
 
你覺得當使用者看到這個東西後, 對你的下一版還會有期待嗎? 你認為他還會有信心嗎? 這只會讓你的產品產生負面的結果. 這比什麼都不做還糟糕.
 
所以 MVP 不是要犧牲品質, 並且 MVP 是需要經過設計的, 否則客戶只會得到一個次級品的感覺.
 
 
 
Jeff Patton 提出了第二個定義: 成功達到想要之成果的最小產品釋出.
 
這裡有個有趣的地方, 何謂最小? 是你的還是誰的? 一般來說, 通常是河馬的 (HiPPO, highest paid person’s opinion), 也就是官大學問大, 老闆說了算數.
 
可惜, 這並不是 MVP 要的. Jeff 認爲這應該是客戶要的. 並且你還要能分辨出你的客戶到底是誰? 哪些客戶會是你一開始的天使用戶. 這一連串的確認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最後一個定義, Jeff 是這樣認為: 成功達到想要之成果的最小解法.
 
這裡 Jeff 提出另一個更難的東西: 我們怎麼知道這個最小的解法就會成功? 不知道, 沒人會知道.
 
我們雖然都知道我們要 outcome, 不要 output. 可是 outcome 是要出貨以後, 才知道會不會是 outcome. 這整件事情都是不可控制的. 怪不得大家會覺得 MVP 是一個能夠交差的最低劣產品. 因為這樣都在控制下, 你知道要做什麼, 以及要做多少. 
 
所以 MVP 是一個產品嗎? 看起來不是. 我們必須要能幫助自己, 了解怎樣才能成功. 也就是說, 我們需要的是實驗. 藉由一些小的實驗, 來驗證我們認為所為”成功"的假設. 
 
MVP 應該說成是, 能夠用來證實你的假設, 的最小產品釋出
 
 
 
在這段的描述中, 我深深感受到 MVP 這個東西有太多難點:
如何知道誰是對的使用者
如何從中找出天使用戶
如何設計最小的實驗
 
這些根本問題, 如果你沒有辦法有效確認, 而單單只是學習 landing page 或者 A/B testing 等技法, 個人是感覺有點難. 畢竟, 各種絕招最後還是要面對, 你想賣給誰這件事情上面. 
 
嗯, user story mapping 真的不錯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