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的人, 或許知道我有開一些敏捷開發的課程. 有人問到, 市面上這麼多敏捷的課程, 哪你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 這個問題還真的有點難回答, 因為我也沒看過別人怎麼教啊, 怎麼知道差異在哪.
 
 
後來我想了一下, 或許沒有機會知道別人怎麼上課, 但是, 你應該要認識一下子自己啊. 因此, 之後我不斷在思考, 我到底擅長什麼, 我是一個怎樣個性的人, 我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澱, 我覺得課程的特色, 其實就是個人特色的呈現. 在大部分的狀況下, 你是怎樣的一個人, 就會教出怎樣的學生. 如果你喜歡引導, 那上課時你就不會說太多. 如果你是屬於話術型, 教出來的學生, 就會熱情如火吧.
 
當然啦, 如果你是大師級的, 像是鬼谷子一樣, 可以依不同資質, 調教出不同專長. 那就完全不同了. 你看他的徒弟孫臏(軍事兵法)、龐涓(軍事兵法)、蘇秦(外交)、張儀(遊說), 便各自有各自的強項. 
 
 
因此, 根據我個人的個性, 我的課程有以下特色:
 
1. 動手操作
課程中約一半時間要學員動手做, 或是分組討論. 利用肌肉記憶, 來加強腦筋的記憶. 從這個動手的過程中, 反思為什麼你要這樣做, 並且偷學同學和老師的長處. 
 
 
2. 圖像記憶   
大量利用手繪圖像和文字, 來輔助記憶課程內容, 讓學員能加深學習印象 . 圖像思考是雙眼生物演化的重要結果, 可以幫助你在最短的時間內, 攜帶較多的資訊. 君不知水果報最大的賣點, 就是圖片比文字多嗎!! 
 
 
 
3. 引導思考  
引導學員討論自己的觀點, 而非直接給答案 業界案例. 或許大師級的醍醐灌頂, 可以讓你增加一甲子功力. 但是這是他的功力, 不是你自己練出來的功力. 因此我想要藉由引導手法, 幫助你多多思考, 可以讓你自己推導出一些事情, 讓自己對自己說出 Aha ...
 
 
4. 業界經驗分享
業師最大的特色, 就是還需要在真實世界中工作. 他不會講一些風涼話, 也不會忽略你需要面對的組織,  或者是像豬一樣的隊友. 因此, 除了書上的正解外, 小弟還會提供一些逼不得已的過度解.
 
 
5. 與外界接軌
在這幾年個人最大的收穫, 就是認識各地的敏捷講師, 參加不同的過程, 並且也舉辦 agile tour 研討會. 因此在課堂中, 你可以不用花額外的費用, 就能聽到各個大神的故事, 吸收他們的精華, 讓你功力快速提升. 
 
 
 
 
如果大家有興趣想要了解 scrum 是什麼, 想對敏捷開發方法有初步的認識, 歡迎大家來報名這門課程, 會讓你在這七小時的過程當中收穫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