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參加了趨勢基金會所舉辦的課程: 新世界, 新思維, 新價值(Link). 講師是賴麒宇, 是台灣早期投入媒體跨界網路的先驅者,
 
在課堂上, 他提到的自媒體的三個心法, 其中一項就是看見. 這個和看板中的第一條: 視覺化, 兩者都是強調看見的力量. 要看見專案問題, 要看見客戶的困境.
 
只是, 看見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 你覺得你看見了嗎? 還是其實你什麼都看不見? 你是用眼睛去看呢? 還是用心去看呢?
 
看見其實要談的是觀察的能力, 也就是所謂的洞察力.
 
你要能看見別人所但不到的, 就要有很強的同理心. 你不是要幫客戶去想, 而是要站在客戶的角度去想. 後者就是同理心在做事情, 前面只是同情心而已.
 
 
 
在教看板的課程時, 學員往往需要練習, 在看板上觀察到什麼問題, 你看到的問題, 是真的問題, 還是只是問題的表面
 
 
在教授探索式測試時, 我也會詢問學員, 為什麼測試人員會被指責, 這麼斗大的 bug, 卻沒有被找到呢? 到底是測試人員不行, 還是測試的方法有問題呢?
 
這些地方都是在訓練觀察的能力, 因為觀察能力不是與生俱來, 需要後天適當的訓練培養. 所以看見一點都不簡單
 
 
 
在課堂上, 老師播放了一支 video, 是有關幫寶適的廣告. 他說這是廣告播出後, 那半年日本婦女只買幫寶適一種品牌. 因為他完全抓住客戶的感受. 同樣是賣紙尿布, 你到底看見什麼, 看見產品的功能, 還是看見顧客的內心世界
 
哥賣的不是吸水力有多強, 哥賣的是母親第一年的辛苦. 
 
 
 
 
 
嗯, 真的覺得以前似乎沒長眼, 希望以後可以開天眼 ….
 
嗯, 期待下週二第二節課的來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