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舉辦了一場討論會, 邀請了一些敏捷者愛好者, 來討論當敏捷遇上引導時, 在領導團隊變革遭遇什麼困難. 
 
首先, 要特別感謝 Vicky 的大力幫助. 當初, Abe 建議我們應該找個專職的引導師, 這樣我們才能專心的討論, 所以就找了 Vicky 來救火. 如果沒有 VIcky 今天精彩的引導, 我相信效果不會這麼好. 所以對於引導是否幫助團隊有疑問的人, 參加今天的活動後, 應該不會有所懷疑.
 
一開場的破冰活動, 就讓大家很歡樂, 一下就讓大家熱起來. 這讓我對破冰這件事, 有了新的認知, 破冰就是要短時間內起作用, 並且要門檻很低, 讓大家毫不費力聊起來. 以前我都搞得太複雜了.
 
 
這次來參加的朋友, 有不少很早就開始在實施敏捷, 或者已經有不少經驗, 因此, 一開始 Vicky 利用三個題目, 就是一個很棒的享受, 聽著大家描述所遇到的順境, 以及所面臨的困境, 都會讓我心有戚戚焉. 不是只有我有這樣的問題, 別人也是有同樣的煩擾
 
 
在進行 grouping 討論時, 我想時間應該要再長一點, 才能把成因挖得更深入. 但是 3 小時的討論是很累人的, 或許中間該有個休息時間, 或是準備個小點心, 讓大家充完電後再上, 這樣大家才有精力再上. 畢竟, 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不只作專案如此, 連引導也該如此.
 
為了讓 grouping 出來的效果很好, group name 就要精準. group name 要能精準, 一開始每個小組寫出來阻礙就要講究. 要讓人家容易解讀, 不該一個句子包含多個狀況. 如果寫得不清楚, 需要原作者解釋, 或是不知道成因, 或者不知會帶出什麼阻礙, 在 grouping 的過程中就會出錯, 或者花很多時間釐清各個含義. 這裡就是團隊共創法成敗的關鍵. 
 
 
今天 grouping 完後, 很多人告訴我, 有收斂的感覺, 總結了常見的阻礙有哪些. 此外, 大家也意猶未竟, 想要知道這些阻礙該如何處理. 這帶給了我一個靈感, 之後有教練進修的活動, 便可以用這樣的方式, 先整理出有興趣想探討的主題. 然後分組, 讓有興趣處理相同問題的人在一起, 以迭代的方式討論要如何改善. 我想應該很多人會有興趣吧.
 
 
 
最後, 列出今天的結論 (直接複製 Yves 的產出 XDD):
 
1. 現在好好的幹嘛改變
     如何改變團隊慣性
     command & control 思維造成大家不想改變
     自我侷限害怕做出改變
     高層介入造成 team 無所事從
     使團隊跳離舒適圈
     鄉愿
 
2. 團隊不知道如何建立信任
     retro 的開誠佈公
     如何建造敞開信任的團隊
     成員參與度不足
     不信任造成資訊不透明
     怕曝露自己的弱點 (太透明)
     建立信任關係
     如何讓團隊超自組織前進
     鄉愿
 
3. 對敏捷的導入沒有共識
     每個人對敏捷的認知不同
     組織團隊是否合適敏捷
     團隊內彼此的表準差太多 (技術, 責任感, 榮譽感)
     與 PM 溝通問題無法順利以 user story 開發
     stakeholder 參與度低
     agile mindset 很難傳遞
     等產品完美才願意上市
     好的實踐要如何推動?
     一開始未以敏捷開發, 中後期改敏捷
 
4. (主管/ScrumMaster) 的引導技巧不夠
     抑制自己不給建議
     如何問好問題
 
5. 團隊溝通不夠有效
     溝通時間壓縮寫作的時間
     花很多時間溝通需求
     開會太多
     PO v.s. team 時間壓力下的拉鋸
 
6. 高層的信任和支持不夠
     沒有短期成果長官不再 support
     使老闆信任團隊
 
7. 傳統的績效管理不適用
     個人績效 v.s. agile team 表現
     強勢主導的成員影響團隊成員參與意願
     負面競爭比誰做得少
 
8. 不知道如何用 Agile 處理(範圍時程)硬梆梆的專案
     甲乙方的宿命, 固定範圍的合約
     fixed schedule, fixed scope
 
9. 工程和領域的技能不夠
     只讓固定人做特定事
     技術跟不上速度
 
10. (因資源有限)角色重疊混淆
 
11. 讓 member 感受到結果的價值
 
 
 
那後續呢? 我想會先做以下的嘗試: 
1. 跟 ICA Taiwan 討論, 看看 Larry 是否能開發出合適的引導課程, 讓大家可以受益
2. 利用此方式進行教練進修活動, 把時間拉長成 1 天或是 2 天. 可以讓大家針對解法, 做出更深入的探討.
 
如果大家有不同的想法, 歡迎分享和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