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完 TOC 衝突圖後, 接下來再來聊聊 現況樹. 天啊, 這又是什麼? 一堆怪怪的名詞, 怪不得 TOC 不會一直紅下去, 入門門檻好高喔. (誤)
 
 
 
什麼是現況樹
 
現況樹是 Current Reality Tree, CRT, 主要是用來釐清問題, 和研判要因. 現況樹又稱為撥雲見日圖. 也就是希望把雲撥開後, 我們會看到事實的呈現.
 
 
現況樹的解讀
 
現況樹是用因果關係圖 (cause effect diagram) 來呈現的. 
(1) 圖中每個方塊代表一個事件 (event)
(2) 下圖中, A 代表是”因”(cause), B 表示是 “果”(effect), 所以解讀成 "因為 A 發生, 所以造成結果 B”
(3) 下圖中, A 發生會造成結果 B , A 和 D 發生, 所以會造成結果 C 
 
 
 
如何建構現況樹
 
(1) 列出問題的困擾現象 (undersirable effect, UDE )
 
(2) 開始連結困擾現象, 也就是找出這些困擾現象是否有因果關係
 
(3) 增加一些困擾現象 (如下圖中灰色的方塊), 用來連接現存的困擾現像, 使之更直覺, 更有意義.
 
(4) 重新再檢視現況樹, 確認是否一切因果關係合理
 
(5) 最後找出其中的根源問題. 根源問題可能不只一個, 核心問題則是其中一個根源問題.
 
 
 
 
現況樹的目的
 
(1) 找尋問題背後的根本問題, 或者產生困擾現象的原因
(2) 呈現問題的因果關係全貌, 找出真正的核心問題.
 
 
現況樹的範例
 
接下來借用 William Yeh 分享的例子(http://www.slideshare.net/williamyeh/devops-63711710), 來看看現況樹怎麼畫出來. 他的題目是: 當你從事相關的實務工作, 涉及”組態管理系統”時, 你最討厭的事情是什麼? 請寫下你的痛點, 抱怨, 和恐懼.

(1) 列出問題的困擾現象 (UDE)
 
說真的, 葉大列的事件真的很複雜, 一開始就先列了 11 個.
 
(2) 開始連結困擾現象, 也就是找出這些困擾現象是否有因果關係
(3) 增加一些困擾現象 (如下圖中灰色的方塊), 用來連接現存的困擾現像, 使之更直覺, 更有意義.
 
步驟 2 和 3 的過程, 請大家自行去看葉大的投影片. 還蠻波折的 XD
最後整理出來的現況樹太複雜, 我只截出一小部分如下. 黃色的部分, 就是原先找出的困擾現象. 其他的就是在推演過程, 自行補上, 使之語意更完整, 因果關係更合理.
 
 
 
 
(4) 重新再檢視現況樹, 確認是否一切因果關係合理
(5) 最後找出其中的根源問題. 根源問題可能不只一個, 核心問題則是其中一個根源問題.
 
最後看起來核心問題在於: 資源該優先投資在研發上, 而非是 Devops 上面
 
 
ps: 希望對葉大的東西沒有解讀錯誤 XD
 
 
 
為什麼要有現況樹呢?
 
TOC 思維流程(Thinking Process)中, 主要要回答以下三個問題:
改進什麼?(What to change?)
改成什麼樣子?(What to change to?)
怎樣使改進得以實現?(How to cause the change?) 
 
現況圖就是要回答”改進什麼?” 這件事情, 對於組織或企業而言, 首要之務就是找到阻礙其達到更高的績效的限制或核心問題, 並且把之間的因果關係釐清整
理一番.
 
找到核心問題後, 接下來我們就要談"改成什麼樣子?”. 通常會有這些核心問題, 就是代表核心問題跟某些事情衝突了. 這時候就會跳到衝突圖, 開始來思考哪些假設或衝突是否可以被打破. 你看, 是不是把現況樹和衝突圖接起來了.
 
由葉大的例子, 你就會開始討論這個衝突:
 
 
 
感想: 
(1) 現況樹這東西不是普通難畫, 真實世界中, 每一張現況樹應該要畫好幾天吧!!
(2) 現狀樹搞完後, 還有個衝突圖. 那衝突圖完後, 還接著多少圖啊? 我的老天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