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到新創事業需要進行需求探索嗎? 因為新創事業都是很未知的, 真的有方法可以探索啊? 
 
老實說, 沒有任何方法論可以明確知道客戶要什麼. 但是, 如果有方法能讓你保持持續改善, 並且提供良好的回饋機制, 這樣的方法就是好的做法.
 
在 Running Lean 一書中提到, 初創事業可分成以下的三個階段
(1) 問題/解決方案適配 (Problem/Solution Fit): 
    必須先判斷是否有問題值得解決
(2) 產品/市場適配 (Product/Marketing Fit)
    評估是否已建立人們想要的東西
(3) 擴展
    如何加速成長
 
 
而 問題/解決方案適配 而這個階段, 就是客戶探索階段(Customer Discovery). 也是敏捷需求探索想要處理的. 在這個階段你需要去釐清以下事情
(1) 是客戶想要的東西嗎? (Must have)
這個問題對客戶來說是不是必解的問題, 還是說可有可無. 或者說目前已經有方案可以處理, 這個方案雖不滿意但還可以接受. 如果是這些狀況, 我想你的新創事業應該很難有搞頭.
 
(2) 客戶會掏錢買他嗎? 如果不會, 那誰會? (viable)
你會出錢買你不需要的東西嗎? 扣除紛絲或是收集狂外, 正常的人們是不會掏錢的. 所以很多新創公司會利用募資來檢驗, 這個產品是否足夠好到要下重注去做.
 
(3) 他可以被解決嗎?  (feaible)
有時候這個問題根本無法解, 或者是你根本想不到解法. 這時候也是走不下去.
 
 
要如何去釐清上述這些問題呢? 
 
(1) 觀察客戶
大家都知道要去瞭解客戶, 可是是哪種客戶呢? 在跨越鴻溝一書中提到技術採用生命週期的概念, 對於新創產品, 我們需要專注於創新者和早期採用者. 也就是技術狂熱派, 或是企業中的革新派, 他們願意去嘗試新作法. 也願意配合去做實驗, 並且還願意忍受產品初期的瑕疵.
 
 
接著, 你必須走出辦公室. 你不能只是腦補地在想像客戶是誰, 他們可能會有什麼問題. 那些都只是你的猜想. 你必須走出了解.
 
 
在這個過程, 會遇到很多工程師不擅長的部分, 像是準備訪談腳本, 訪談的技巧, 要如何記錄訪談結果. 因為在這過程中, 我們往往會專注在我們提供的解法, 而非探索他們的問題和現存解法. 另外我們也會問了很多引誘性的問題, 引導用戶他們去說出我們想聽的答案等等. 這些部分如果能有用戶體驗師加入, 會幫助你進行得比較順利.
 
 
(2) 進行實驗
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想到 MVP (minimum viable product). 不錯, 這是一個很好的做法. 藉由最小的功能集合, 去確認這個產品是不是有人要. 只是, 你畢竟還是花了不少時間, 和團隊去把這個東西給做了出來. 代價還是有點大. 
 
 
 
因此, 我們需要更多代價較小的做法. 像大神所提的 Landing Page, 便是一種做法. 如果你想要知道更多方式, 可以去參考 Pretotyping. 它提供了更多元, 更便宜的方式. 
 
source: https://www.meetup.com/Igniter/events/224292416/
 
不管我們用什麼方法去進行實驗, 都需要知道這是一個學習過程. 要先知道這次想要驗證的假設是什麼, 想要收集的資料是什麼. 在做完實驗後, 好好檢討你學習到什麼, 這樣的實驗才有效果. 
 

 
 
所以, 需求探索過程是一個綜合技, 你不能只會敏捷, 需要懂些設計思考, 了解精實創業, 並且還要知道何時拿出來用. 好難搞是嗎? 其實不用想太多, 做下去之後你自然就知道你少什麼. Done over Perfe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