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Agile Tour Taipei 2017 的活動中, 我看到許多志工熱情的付出, 這樣的狀況讓我想到賽門西奈克的演講:偉大的領袖如何鼓動行為. 在這個演講中他提到了兩個有趣的故事:
 
首先, 在萊特兄弟的故事中,  他說到很多人認為萊特兄弟, 沒有一班人認為的成功關鍵: 他們沒有資金, 團隊中沒有人有大學學歷,  他們也沒有紐約時報的報導. 但是不同的是, 萊特兄弟是有個目的去驅動他們的,  因為目的, 因為相信, 他們相信如果他們能想出這架飛行機器, 這將改變世界的軌道. 而萊特兄弟的對手 Samuel Pierpont Langley 不同, 他想變得富有, 而且他想成名, 他在追求結果, 他在追求財富. 可是最後結果是怎樣呢? 相信大家都知道, 是萊特兄弟成功了.
 
 
 
另一個故事是金恩博士的事情. 在1963年夏天, 約 25,000人在 華盛頓的一個購物中心集結, 準備聽金恩博士演說. 金恩博士不是唯一一個偉大的演說者, 也不是唯一一個受到迫害的人. 他沒有告訴人們, 在美國什麼需要被改變, 但是他到處告訴人們他所相信的:
 
 
 
金恩博士相信, 在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不同的法律: 那些由較高權威制定的法律,  以及那些由一般人所定的法律. 而一直到所有法律都由一般人所定, 與那些較高權威制定的法律一致時, 我們才會活在一個公平的世界.
 
於是金恩博士引發了公民運動, 人們相信金恩博士不是為了他, 而是為了人們他們自己, 人們認為這樣的公平世界, 也是他們所想要的. 另外更重要的是, 金恩博士的演說主題是"我有一個夢想”, 而不是"我有一個計劃"
 
 
我不是萊特兄弟, 也沒有金恩博士這麼偉大. 但是我有一群好朋友, 一群願意為台灣軟體界付出的志工. 他們相信軟體開發不該是現在這樣, 不該是無法應付變動, 不該不重視品質, 不該互相不信任, 也不該不重視工程實踐. 
 
或許我們沒有具體辦法, 沒有一擊必殺技, 也不見得短時間就一定可以怎樣, 但是我們很清楚的, 再不改變會有問題, 我們應該出來做些事情, 做出一些改變.
 
尤達大師說: 失敗是最好的導師. 不管成功或是失敗, 我們都應該傳承下去. 因此, 只要希望的火苗不滅, 便可能讓奄奄一息的希望之火再次燎原. 我們該做的, 不是擊敗我們所憎恨的事, 而是拯救我們所愛的人. 因此, 願原力與我們同在. 讓我們一起變強.
 
 
 
I have a dream
 
我有一個夢想 總有一天
這個國家的軟體業會站立起來 真正實現敏捷信條的真諦 
我們認為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 讓我們快速對改變做出變化
 
我今天有一個夢想 我們能加速這一天的到來 
那時,台灣的所有軟體產業 開發和測試,體驗設計人員和維運人員,甲方和乙方 
都能手牽著手 終於自由啦!終於自由啦! 
感謝全能的上帝,我們終於自由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