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快一年又快過完了. 連續好幾年有寫回顧的習慣, 今年當然也不例外. 這樣的習慣可以幫助自己, 回想做了哪些事情, 那些地方是否需要改進, 以及思考人生中一些遺憾. 是還蠻有趣的事情.
 
 
 
學習年
 
一直以來總覺得自己懂的很狹隘, 總是偏某些領域, 因此, 今年是個不斷學習的年份, 自己嘗試了不同領域的課程, 內容五花八門, 各個角度差距都很大. 算是給自己開腦吧. 
 
有時候同一個領域看太多時, 會覺得有點煩, 有點無聊. 但是如果能把不同領域的東西結合起來, 或者是由不同領域來刺激你的觀點, 這樣應該會比較好玩. 不過, 這會有個缺點, 那就是花費很大, 對於口袋不深的我, 是個不小的負擔.
 
(1) 服務設計
情境式服務設計 和 服務設計進階實戰
上課心得:
課程連結:
(2) User interview
    這是公司的內訓課程, 由公司的 user researcher 來教課, 兩天的課程讓我收穫不少.
(3) 不媒體無未來
課程連結
(4) AHA 2017
(5) Facilitative Agile Leadership
上課心得
(6) TrendMicro Management Camp
(7) 從自我覺察到發揮影響力
課程連結:
(8) 流程設計與跨部門溝通上課心得
(9) 海盜派測試分析
(10) David 龔 換位思考
 
在經歷這一年的上課後, 有
a. 連續投資三年
對於一門新的學問, 需要一段時間學習打磨, 最好能夠實際動手練習, 連續三年的投資是需要. 另外, 就如同刻意練習一書所說, 目標要明確, 極度專注於目標中, 練習過程中要有回饋, 並且走出舒適圈去追求更高的挑戰.
b. 二八法則
如果要連續投資個三年, 就必須要嚴選標的, 畢竟人的時間有限. 因此, 就像黑天鵝所說的 barbell strategy, 80%投資低風險資產,20%投機高風險的資產. 必須留些時間來投資未來.
 
 
 
Agile Tour 大爆發
 
 
在社群和公司打滾了這麼久, 發現很多時候都是人的問題. 如果一開始就找對的人, 或者一開始就能建立好的習慣. 如果想要走得快, 你可以自己一個人, 但如果想要走得久, 會需要一群夥伴.
 
 
今年 Agile Tour 之所以能夠大爆發, 個人覺得很關鍵的因素, 是 John 的挺身而出, 他的熱情和積極, 感染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像是 Vince, Jenson, Jonson, Josh, 丁丁, Terry, 生魚片 ...... 等等. 江湖上不缺高手, 每年或是各地, 都會有英雄崛起. 但是, 我可以說, 台灣要能找出這麼熱血, 願意長時間投入, 無償投入的, 敏捷社群可以一定進入前面的排名. 
 
 
大家出來做事, 是想為了讓台灣軟體業界能夠變得更好, 並且覺得現在這樣的做事是有問題, 現在的短視近利文化只會惡性循環. 或許這樣的想法不容易成功, 但是大家說好了, 我們要一起變強.!!!
 
今年我們 Agile Tour 在 台北, 新竹, 台中 和 高雄 舉辦. 明年有機會的話, 期待可以擴充到更多點, 或者能夠辦點不一樣的活動, 並且多和不同社群合作. 但是後續是需要再討論的. 如果各位網友有興趣的話, 歡迎來找我們, 一起來幫助台灣的軟體業.  
 
 
 
 
新課程
 
今年下半年自己致力於新課程的開發, 每次都是談 Scrum, Kanban 或是軟體測試, 時間久了會有點膩. 此外, 流程這件事已經不是大家的重點, 大家想進一步知道, 在流程中某些步驟要如何進行. 所以, 我整理了一些東西, 做了一些嚐試, 期待之後能幫助到大家.
 
(1) 敏捷需求探索
棒球比賽投手決定了 70% 的勝負. 同理, 需求的處理, 是專案成敗的關鍵因素. 雖然大家對於敏捷流程還蠻熟的, 但是 Agile 是關於交付的方法, 但是對於需求的探索, agile 著墨不多. 因此, 想告訴大家在需求探索這個過程,  agile 和 UX 要如何串接. 
 
 
(2) 用戶故事寫作入門
Agile 中處理需求的手法主要以 user story 為主軸, 它是一種新的討論需求的方法, 並且在分工和評估方面, 也能幫上不少忙. 但是不少人覺得這個格式很難寫, 如果要大拆小要如何切割, 要寫多細才足夠, 或是驗收條件要怎麼弄 等等, 不少人在這邊遇到些困難, 因此想要幫助大家可以很快上手, 寫出不錯的用戶故事
 
(3) Design sprint
我們都知道在產品早期, 要確認功能是客戶想要的. 因此, 重點不是在於快點把需求給做出, 而是要能及早確認方向是否正確, 並且要在短時間得到答案. Google Venture 所發明的 design sprint, 正是達到這個目的的好工具. 明年初會有一連串的工作坊, 希望能在三小時內, 讓大家對它有基本的認識.
 
 
 
 
年終意外獎金
 
在 12/30 和 12/31 兩天, 原本以為是放假, 結果要當我大兒子的司機. 他學長因為某些緣故, 所以有些活動要請他代打. 因此, 12/30 和 12/31 要代表成功去參加盃青少棒錦標賽, 並且 12/30 要去新竹巨城大遠百進行快閃表演.
 
繼續打球是他的夢想, 但是上了國中之後, 我老婆只讓他參加了幾週後就喊停. 這次是因為學長受傷, 所以教練來找傭兵, 我兒子就有機會先發上場, 運氣不錯, 都是先發, 外加籤運也不錯, 居然最後第三名收場.
 
 
晚上的快閃表演, 我兒子 12/29 下午拿到譜, 雖然 12/30 晚上表演, 但是 12/30 白天要打球賽, 因此沒有太多時間練習, 他這傢伙做了小抄, 很勇敢地就上陣了.
 
 
我兒子這樣的舉動, 讓我覺得他才是真的 agile, 他完全有因應 change 的能力, 事情來就是把它處理掉. 他也很不要臉, 譜記不起來, 那就大方擺在地方, 或是在手上貼小抄, 只要演奏能順利完成就好.
 
如果是換成我的話, 我應該會說我沒時間準備, 我怕表現不好, 總之會找一大堆理由, 來跟自己說不要去做. 大兒子這樣的應對, 讓我覺得好牛逼, 他才是真的敏捷地落實者, 我只是滿口嘴砲而已. 我應該向他學習, 勇於討論這些不確定性. 這算是上天在今年結束前給我的禮物, 要鼓勵我更積極面對挑戰.
 
最後, 以我小兒子這張照片收尾, 期待 2018 年能騎出自己一片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