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在一個場合中遇到一個人, 總是先重複描述對方的話, 先確定是否真的說出對方的意思, 才開始說出他的想法. 這個行為讓我想到印地安人的發言權杖
 
 
什麼是發言權杖, 他是
 
    一種溝通和傾聽的方法, 以確保溝通的有效性
    其核心理念是同理心和尊重.
 
為什麼會有這個東西呢? 一開始時, 很多印地安人在談話時, 也會急於打斷對方的發言, 並沒有聽進對方的意義, 導致溝通並沒有效率. 
 
因此, 他們發明了發言權杖這個機制. 拿到發言權杖才有發言權, 這時候其他人只能安靜. 如果其他人這時候也想發言, 他必須重述發言者的話, 讓發言者確認他是否真的理解發言人說的, 如果真的了解後, 才會將權杖交接給他.
 
傾聽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不是聽就是傾聽. 也不是聽到就代表聽懂. 
 
常聽到有人要用心聽, 就是因為沒有心, 你就不會感受, 就不會思索對方的話.
 
另外, 有些時候會因為自己對這東西很熟了, 因此在聽的時候掉以輕心, 並沒有把自己倒空, 一個已經滿的碗, 如何能裝更多東西呢?
 
所以, 在每次上課或是聽人分享時, 告訴自己
 
(1) 把自己當作初學者
 
(2) 聽完後重述講者的內容
 
(3) 不要一直想要回話或者是給建議
 
(4) 不要打斷他的說話
 
同理真的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