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會發現大家總是喜歡把別人貼標籤, 你是綠的, 他是藍的. 你很保守, 他們激進. 每個標籤自成一個小團體, 每個團體有自己的文化和運作方式, 不同標籤的人, 進不來也不想進去.
 
為什麼會這樣呢? 這樣是正常的嗎?
 
根據人類學家的研究. 貼標籤是件很正常的事情. 人類必須要把事情給貼標籤, 這樣大腦才有辦法運作. 
 
例如: 9376883 這串數字, 你容易記住嗎? 如果把它分類成 937-6883 是否就容易點.  我們再來看複雜一點的, 下面這堆名詞, 你覺得他們有什麼關聯嗎? 你容易記得住嗎?
 
 
如果把它分類成下圖, 是否你就可以把這些名詞串連起來了.
 
 
 
因此, 沒有分類人們就不會思考. 分類貼標籤是人們很正常的行為. 但是, 不同的地方在於, 每個人分類的方式不一樣. 並且每個人都覺得自己這樣分類很正常, 而別人的分類想法很怪異.
 
怎麼說別人想得很怪, 自己就不怪呢? 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張照片, 你有發現哪裡很奇怪, 想法很歧視嗎? 
 
 
有些人一下看出來, 但是大多數的人都說很正常啊, 看不出哪裡奇怪. 
 
 
 
 
 
 
 
 
 
 
 
那我們接著看下一張
 
 
這張一出來很多人就會秒懂. 我們常常會把黑色皮膚的視為比較窮的人, 是要去服務別人. 把白色皮膚的視為是比較高大上的. 可是你在看第一張照片時, 卻是一點都不覺得奇怪. 所以每個人都不會覺得自己的分類方式很怪.
 
法國人類學專家, 布赫迪厄他自己常用的一個作法, 就是找局內人和局外人一起合作, 一起來看這個世界. 這樣你才容易打破 silo 和成見.
 
你願意找個局外人, 讓不同文化衝擊你, 讓你看到不同思維嗎? 讓你同理他人呢?
 
還是你繼續留在同溫層裡取暖, 然後指責別人超白癡呢?
 
這都是你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