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光飛逝, 很快地 2019 又要過了, 今年真的是一個變動的年, 身體, 心理和工作上都有很大的動盪. 老實說, 還在盪, 目前還不知道可以怎麼穩定下來 ......
 
 
身體微恙帶來的轉變
 
今年身體出了些問題, 花了很長的時間調養, 也讓我意識到了健康很重要, 尤其年紀大的我, 更不能忽視這件事. 這中間推掉很多活動, 也麻煩了很多人照顧社群, 真的很抱歉, 也很感謝你們的幫忙.
 
更重要的是, 這個生病的過程, 觸發了我內心的對話, 我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呢? 是想要事業上更有發揮呢? 還是想要能多陪家人呢? 
 
這些人生的大問題一直在我腦袋裡, 或許這些問題很難有好的答案, 但是要有改變這件事應該是不會錯的, 如果沒有做些嘗試, 直接去處理, 直接去面對, 這些問題永遠不會有進展的.
 
因此, 我想把重點多關注在跟人有關的部分. 人是很多事情的關鍵核心, 尤其是家庭部分, 我知道自己還是花了很多時間在社群上面, 不過現在開始改, 不管改了多少, 大於 0 總是比 0 好.
 
在這個過程中, 越來越了解自己總是相信人性本善, 認為每個人都有它好的一面, 都可以在某些地方作出表現, 沒有需要一定要面面俱到. 並且, 他們不一定要像自己, 每個人有自己的價值觀, 沒需要強加自己的到別人身上, 也沒必要就覺得這樣別人不好.
 
當然啦, 別人也不一定能接受自己的想法, 自己本身也不是善於解釋的人, 所以只能說合則來, 不合則去. 雖然我很在意, 但是以目前自己的狀況, 或許只能順其自然.
 
 
image
 
 
 
敏捷高峰會 & DevOpsDays Taipei 2019 & Agile Tour 的興起
 
敏捷高峰會 & DevOpsDays Taipei 2019 人數創新高, 代表 agile 和 DevOps 在台灣被更多人所接受. 
 
此外, 也看到更多新秀來分享, 這也是另一個生根的現象, 我們不能只靠外援, 必須讓本土的人茁壯, 這樣才能走得久遠.
 
有人跟我說太多新人, 這是否會降低研討會的水平, 我想這不會是個問題, 當初大神也是從素人開始分享, 只要他願意出來, 願意每次做出他最好的演出, 我想他是值得這樣的機會. 新人有機會磨練, 才能將 agile & devops 的火種在各地燒起來.
 
image
 
image
 
image
 
 
 
DevOps 轉型
 
下半年 CEO 高喊著我們要 DevOps 轉型, CEO 說時機到了, 主要是因為以下幾個原因
(1) DevOps 技術已經成熟
(2) 客戶願意接受 cloud, saas 等方案
(3) 競爭對手也在做, 並且效果不錯
(4) 趨勢之前累積了很多 debt, 像是 技術債, 組織債(silo, 不在乎客戶) 等等
 
因此, 這是個好的改變時機點, 必須要 do something 去扭轉這個現象. 我們不是把產品交付就算成功, 我們必須讓客戶成功, 這樣才算的是真正的成功.
 
我們舉辦了自己的 DevOps 研討會, 老實說, 這真的蠻屌的, 自己辦個千人的研討會給自己員工, 難得有個會議是在 zoom 上同時有超過 1000 人進來聽. 並且還可以搞個 3 軌同時進行. ITHome 還問我們怎麼弄的, 這麼可以搞得這麼盛大. 
 
image
 
 
除了研討會之外, 我們也要求全公司所有工程師研讀 DevOps Handbook 這本書, 為的就是希望大家有共同的語言, 一致的認知, 這樣轉型才能有的好開始. 天龍一定非常感謝我們, 應該買了上千本的 DevOps Handbook 吧!!
 
image
 
 
當然啦, 我一定不會錯過這個上課的機會, 像是 鳳凰沙盤, DevOps立體化實施框架實踐與案例, Choas Engineering 等課程都把他們請到公司內來開課. 明年還會有 Hypothesis Driven Development, Value Stream Mapping 等課程, 這真的是個充電的好時機.
 
image
 
轉型光上課可能效果有限, 剛好手頭上的產品要出一個 cloud 版, 團隊成員非常高興, 因為難得唸了一項技能, 馬上在工作上就可應用. 並且一切都從 0 開始, 剛好可以讓大家放手去做. 每個成員都很興奮, 覺得這個機會真的很難得.  期待之後可以跟大家分享團隊努力的過程.
 
 
明年要幹嘛呢?
 
明年要做什麼或許還有很多變化, 顧好自己健康一定是最重要的項目. 至於其他, 那就隨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