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常會問到: 這樣做是不是 Scrum 呢? 答案通常也很標準, 只要是 Scrum Guide 中有提的事情, 那就是 Scrum. 
 
image
 
例如, 有人問說是不是沒有用 playing poker 或者相對故算的方法, 這樣就不是 Scrum. 如果你去看 Scrum Guide, 他只說要做 estimate, 但並沒有說要用什麼估算方法. 所以你只是憑感覺猜個時間, 這樣也是符合 Scrum.
 
會問這樣的問題是很正常的. 但是你為什麼要問這樣的問題? 通常是因為大家會擔心, 我們是不是真敏捷, 我們是不是原汁原味的 Scrum. 怕做到是不正確的 Scrum
 
但是這重要嗎?
 
個人覺得重要的是否你有即時交付價值給客戶. 這才是你原先為什麼想要採用 Scrum 的動機吧. 你的目的不是為了要做一個標準的 Scrum, 你的目的應該是即時交付價值給客戶, 而 Scrum 只是一個工作或是手段而已.
 
所以你該做的是, 先了解你目前團隊遇到什麼問題, 或者是你的挑戰是什麼? 思考要怎麼去解決他們. 然後探索 Scrum 可以幫上那些忙, 這樣來導入 Scrum 效果會比較好, 也會比較持久.
 
或許你還是根據 Scrum Guide 的方式來執行 Scrum, 但絕對不是因為 Scrum Guide 這樣說, 而是因為他對你即時交付價值給客戶是有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