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說為什麼要使用實例化需求? 他跟之前的做法有什麼不同? 讓我利用 spec by example 書中的例子來解釋一下. 
 
首先先問大家一個問題, 大家在這個圖形中, 可以找出多少個頂點?
05-star_37717_lg-300x285  
 
 
當初在玩這個遊戲的時候, 答案不少, 因為很多人會有心機地, 預設我想問什麼問題, 所以答案有 5, 10, 14 個. 所以這個小小的遊戲, 告訴我們即使這麼簡單的東西, 大家的想法就不太一樣.
 
此外, 在傳統開發流程中, 我們是先由客戶告訴經理問題和需求是什麼, 然後再由系統分析師來分析, 接著在設計和撰寫程式, 最後在經由測試人員確認是否做得正確. 大家想一想, 這個過程是否有點像是傳話遊戲, 客戶跟底第一個講他要的是什麼, 經過中間每個人的解釋後, 你覺得有多少機會, 最後一個人想的會跟第一個一樣? 相信機會應該不高!!
images  
 

為了解決這個狀況, Gerald Weinberg (寫人月神話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的那位先知) 在 Exploring Requirement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65060一書中, 提到有效確認需求的方法之一就是利用測試個案. 像是在測試一個系統一樣, 來測試需求是否正確也就是說, 你可以用範例來闡釋需求, 把範例變成測試, 然後使用測試驗證需求

 
因此我們想要用一些方法, 來幫助我們可以做到這樣的效果, 而實例化需求只是其中一種方式, 你可以找出更多, 但是都是想幫忙大家能對需求有更多了解, 達成更多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