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Scrum Gathering Shanghai 2014 中, 有一場演講的講者是 Alan Atlas, 他之前擔任過 Amazon S3 的開發經理, 那時候他用的就是 Scrum 方法來帶領團隊. 所以那天特別期待他的分享. 這次他演講的題目是: 敏捷開發中的客戶角色的演變. 他利用開發方法的演進, 來說明開發團隊和客戶的關係. 

1. 瀑布式開發
客戶? 客戶是什麼東西? 從 waterfall model 中, 你根本看不到客戶在哪. 在這個階段, 開發人員只是自己做得很爽, 只希望別人不要來打擾他, 只要時間一到奇蹟就會發生, 就會做出客戶要的東西.

 

waterfakk   

2. XP
eXtreme Programming 希望客戶要能 on site, 一開始要幫忙撰寫 user story, 或是跟開發人員一起釐清 story. 在開發過程, 可能要搭擋編程, 或者是時時刻刻回答開發人員的問題... 只能說是牛仔好忙. 在 XP 中, 客戶是團隊中的一員. 可是壓力大到喘不過氣來, 要做原先客戶自己的工作, 然後也要幫開發人員的忙, 這種工作模式很難持久.

3. Scrum 
Scrum 中不一定要有真的客戶, Product Owner 是客戶的代表, 他可以幫忙說清楚客戶要的是什麼. 然後在 review meeting 中, product owner 或是真的客戶, 會來檢視開發團隊做得如何, 並且給出適當的回饋. 可是大家也很清楚, 有時候沒有人能真正地代表客戶. 所以, 在 Scrum 中, 客戶是會發出聲音的旁觀者. 只是嚷嚷, 但是不見得會和開發人員一起完成產品.

4. Lean Startup
我們知道, 瀑布式開發是適用在需求已知, 解法也已知的狀況. 而 XP 和 Scrum 則適用在需求已知, 但是解法不清楚的的情形. 但是, 事實上, 我們有很多狀況是需求不知道, 這時該怎麼辦呢? Lean Starup 便是因應這種狀況所產生的開發方式. 在 Lean Startup 中, 客戶不是某個人, 也不是某個角色, 只要他願意出錢買就會是你的客戶. 他會決定產品的品質, 也就是說都沒 bug 不一定是他的訴求. 此外, 他對產品的反應, 會大大影響你新的功能走向, 所以你會用盡各種方式, 像是 A/B testing, kanban, pretotype, 及早知道他要什麼.

 

cusotmerdeve  

各位看到這裡, 可能會覺得已經發展到極致了. 可是我們的 Alan 先生, 為了這次演講, 啃了一堆 papers, 很狗腿地捧了在地人一下, 提出了下一個演進: 小米時代.

5. 小米時代
他說小米, 是由米粉來驅動產品開發, 公司產品經理要花一半時間在論壇上, 和客戶交心聊天, 來知道客戶想要什麼, 並且可能在下一個禮拜就做出來. Alan 覺得小米是利用群眾外包開發其操作系統. 雷軍也說到: 小米最重要的成功祕訣:是不賣產品,而是提供參與的機會. 也就是說, 利用鐵桿粉絲來生成的口碑營銷. 如果你發明了一種功能, 而我來幫你完成它, 難道你不會去告訴你的同學,同事和朋友, 說這項功能是你規劃的嗎? 所以在小米中, 客戶是公司的一部份. 他創造出每個用戶將成為你的研發, 每個用戶將成為你的朋友的世界.

 

Xiaomi小米_紅米Note_0320033120421_640x480  

不過講完時, 我在下面聽到有人說, 他好像有點唬爛, 小米好想沒這麼好. 並且, 馬上就有人問他說, 這是你自己想的嗎? 還是國外有樣的研究? 是否可以舉一下國外有沒有這樣的公司..... 當場打臉打得好直接啊 XDDDD. 不過他的想法思路還不錯, 群眾外包確實是可能的趨勢, 只是例子舉得不好.

哪各位看官, 你現在落在哪一層級呢? 還是你有不同客戶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