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面臨一些變革管理的問題, 覺得要推動團隊做些改變這件事情很不容易. 昨天跟著家人出去玩, 在空擋中把 "團隊成功的Yes基因” 看完, 得到一些啟示, 隨手把它整理下來.

 

B200904140002   

在傳統的變革管理中, 我們通常是先找出問題, 作出診斷後, 在尋求解決方案. 所以我們把焦點方在出錯的地方. 

那這會帶來什麼呢? 讓我們來舉個例子: 如果有個專案各戶滿意度是 94%, 那你會做什麼事情? 你大概可能會討論那 6% 的部分, 為什麼那些客戶會不滿意? 那些地方我們沒有做好. 

那會怎樣呢? 是不是一下氣氛就僵起來了, 做事的人會覺得他們這麼辛苦, 還要被你雞蛋裡挑骨頭. 你可能會覺得很無辜, 你覺得你很中立, 你只是藉由這樣提問, 來幫助他們的成長. 

你會不會覺得這個情節在台灣似乎有點熟悉? 每次事情發生, 總是先從找問題著手, 然後大家的情緒就集中在負面的思維上面.

可是在這本書中, 它提出了另一種思維, 叫做肯定式探詢(appreciative inquiry): 以 ”欣賞的眼光” 來看待事物, 尋找自己美的部分. 以這樣的根基為主, 讓大家思考如何複製這樣的成功經驗, 去創造組織的未來. 

 

20  

 

它認為我們不見得很會找解法, 也不見對處理任何事情都很有經驗, 我們可能只擅長做某些事情, 並且還做得很不錯. 那我們為什麼不多些奏效的事情, 讓它自然來修理好組織的問題. 也就是藉由鼓勵人們去研究, 討論並建立有效用的部分, 而不是試著去修正不管用的部分.

肯定式探詢地進行流程如下:
1. 訂定主題
制定一個懷有希望的主題, 作為肯定式探詢的工作焦點

2. 探索
引導人們對要討論的主題進行分享, 回顧自己曾經擁有的最棒經驗. 通過這樣的探索, 整理出形成這樣經驗的關鍵因素為何. (What it is)

3. 夢想構築
基於上一步的探索, 每個人分享自己對未來的想像, 這是大家對可能性的描述. (What might be)

4. 組織設計
組成一個小組, 讓這個小組實踐這個夢想, 討論這個夢想未來應該要是什麼. (What should be)

5. 實踐
制定實踐夢想的實踐計劃.

我覺得這個方法還蠻有創意的, 畢竟在負面的思維待久了, 容易讓自己很不開心, 或許該讓自己換個方向試試, 好好開始欣賞對方美好的一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