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文獻:  Linchpin: Are you indispensable?, Seth Godin.
 
home_main  
 
人類進化的歷史, 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 每個階段的演進, 似乎都帶給人類更好的生活? 我以前覺得是這樣, 但是在看過 Seth Godin 這本書後, 深深覺得事情並不是這麼簡單, 我們都被愚弄了.
 
在史前時代, 人們需要合作去狩獵, 這時候力量大的人容易生存的比較好. 因為他們力量大, 比較容易打贏動物, 所以可以得到較多的食物. 等到農耕時期, 若不考量氣候的因素, 這時候我們還是需要較好的體力, 否則也是無法處理廣大的田地. 因此, 這時候力量是主要決定因素.
 
可是, 當蒸汽機發明後, 我們開始進入工業時代, 事情就開始不一樣了, 進入到以機器決勝的時候. 以前要打到鐮刀, 可能要有優良的鐵匠, 花時間精雕細琢, 才能打造出一把好用的鐮刀, 可是有機器以後就不是這樣的. 下面這篇文章就有手工和機器比較.
 
 
雖然文中作者覺得手工比較好, 但是問問自己, 你會真的花錢買品質較優的手工刀嗎? 或者現在這個時代, 你還容易買到手工刀嗎? 
 
Seth 提到了, 老闆為了賺錢, 通常會進行以下事情:
 
1. 標準化
所有事情應該相同流程來做事情, 這樣不管誰來做, 效果才會相同, 也才能規模化. 
 
Assembly-Line  
 
2. 大拆小
很多複雜的動作, 如果能把它拆解成所多小的步驟. 自然就可以分解很多人去做. 並且由於步驟已經變得很簡單, 所以誰都可以來做. 
 
divide-and-conquer1  
 
3. 自動化
如果有些東西是很固定的動作, 或者要反覆進行數十次以上, 這就可以讓機器來實施.
 
1255793989_Automation  
 
所以, 工業化的極致就是這三個東西的合體: 標準化到你不需要用大腦; 大拆小讓誰都可以來做; 自動化後就可以用較少的人力.
 
你看看汽車工業, 是不是因為做到這些, 可以讓我們很快容易買到比較平價一點的車子(相對手工車來比 XDD). 或許你會懷疑, 這應該只有製造業可以這樣, 不是的, 你看看 Amazon Mechanical Turk (http://aws.amazon.com/cn/mturk/). 如果你可以把要做的事情, 做良好的拆解, 你自然就有機會給世界各地優良的人力資源幫你做事, 並且所需的價格會比你想像中的少. 
 
mechanical-turk  
 
可是, 你有沒有想過, 如果你是員工, 這樣的做法會有什麼結果呢?
 
你的薪水會越來越少, 這麼標準化的東西, 找誰都可以做, 而且效果差不多, 並且不一定要很多人. 如果要很多人, 代表老闆想要的是規模化, 就像園區內的作業員一樣.
 
聽起來有沒有一點恐怖? 工業化後帶給我們的, 居然是這樣的生活. 以前那種把書唸好, 聽老闆的話好好做, 以後公司就會養你一輩子事情, 似乎不再存在了.... 
 
哪該怎麼辦呢? 我書還沒看完, 看完後我們再聊聊 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