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要使用索引卡
 
大部分Sprint的規劃會議,會花很多時間在討論產品backlog中故事的細節。要去評估它們,排定優先順序,釐清它們,以及進一步分解它們等等。 
 
那我們是怎麼做這些事情呢? 
 
好的,基本上,有些團隊是利用投影機,把Excel中的backlog投影在牆上,然後有一個人(通常是產品負責人或是Scrum master)操作鍵盤,咭哩咕嚕講解每個故事,並要求大家進行討論。當團隊和產品負責人討論過優先順序和故事細節後,拿著鍵盤的這個人會直接在Excel更新討論後的結果。
 
聽起來不錯吧?好的,事實上不是這樣的,大多只是在高談闊論。更糟的是,團隊不會注意到在會議結束之前,他們都只是在高談闊論,可能連所有故事都沒有看完過一遍!
 
哦,這個痛苦….
 
一個比較有效果的作法,是去建立一些索引卡,把他們放到牆壁上(或是一張大桌子上)。   
 
11  
 
和使用電腦或是投影機比較起來,這是比較好的使用者互動方式,因為︰
•    大家必須站起來並四處走動 => 讓大家可以較長時間的保持清醒,並會留意會議的進行
•    每個人會感覺到有參與感 (而不是只有拿著鍵盤的那個人)
•    有多個故事可以同時被編輯
•    要重新規劃優先順序變得比較容易–只要移動索引卡就可以
•    會議結束後,索引卡可以被拿出會議室,被放到牆壁上的任務版上 (可參考後面第六章“我們怎麼撰寫Sprint backlog”)
 
你可以手寫索引卡(像我們一樣);或是利用一些簡單的腳本,從產品backlog中,直接來產生可被印出的索引卡。
 
12  
 
附註–這個腳本在我的blog中可以拿到︰  http://blog.crisp.se/henrikkniberg
 
最簡單去找到這個腳本的方式,是去 google “index card generator” 。不要相信舊的方法還仍然可行!有些好心人士已經把它轉到 Google 電子表單上面。任何像樣的 backlog 管理工具都有類似的列表功能。可嘗試不同的工具,找出最合適你環境的一個。並且確認你是在調整工具去配合你的流程,而不是相反。
 
重要事項︰在Sprint規劃會議結束後,我們的Scrum master會手動更新Excel上的產品backlog,以反映故事索引卡中的任何變化。是的,這確實帶給管理者一些麻煩,但是我們考量在使用索引卡後,所帶來Sprint規劃會議效率的提升,這樣的做法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這裡有個地方要注意:“重要性”這個欄位。它和Excel中的產品backlog所記錄的重要性是一樣的。把它放到卡片上,可以方便我們根據重要性來排序(一般我們把較重要的項目放在左邊,比較不重要的放在右邊)。不過,一旦卡片被放到牆壁上,我們可以忽略它的重要性評分,只要注意他在牆壁上在左在右的位置,來指出它相關的重要性。如果產品負責人交換某兩個項目的位置,先不要去更新 Excel上的資料,只要在會議後去更新就可以。
 
或者是放棄重要性這個欄位。哎呀,我已經說過了好幾次。我是不是在重複?我是不是在重複?
 
如果把一個故事拆解成更小的任務(task),那將會更容易評估時間了(也更容易準確) 。事實上,我們是使用”activity”,因為在瑞典”task”有完全不同的意義:o) 
 
用索引卡來處理既方便又容易,你可以把團隊拆成兩個人一組,讓他們同時拆解各一個故事。 
 
實際上,我們在每個故事下面貼上一張便利貼,每張便利貼表示故事中的一個任務。  
 
13    
14  
 
我們不會把拆解出來的任務,更新到Excel中的產品backlog。理由有兩個:
•    任務的拆解通常是比較反覆無常,也就是說,在Sprint的過程中,它經常會改變,會不斷調整,所以若要保持和Excel內的產品backlog同步,將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
•    產品負責人不需要去知道這種程度的細節。
 
拆解出來的任務可以和故事索引卡貼在一起,在Sprint backlog中直接被使用。(參見後面第六章“我們怎麼撰寫Sprint back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