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會去參加一些課程, 來增進自己的能力和見聞, 尤其是一些名師的課, 像是 Joe 和 Bryan 的管理課程, 或者是阿福老師的簡報課程, 他們的經驗和知識, 都會讓學員讚嘆不已
 
可是, 我也觀察到一點, 有些學員在上完我的課後, 他的能力並沒有顯著的改善, 或者是根本沒有變化, 這是為什麼呢? (當然啦, 可能是我道行不夠, 沒有辦法感動到他們, 囧)
 
個人覺得主要的原因是: 大家都沒有展開行動. 沒有把課堂上聽到的東西, 內化到實際的工作或是生活上.
 
Frank Tibolt 在 A Touch of Greatness 一書中提到:
 
We should be taught not to wait for inspiration to start a thing.
Action always generates inspiration.
Inspiration seldom generates action .
 
這句話道破很多學生的困境, 因為他們從來沒有開始. 即使老師給了很多靈感, 也啟發了他們的想法. 
 
最近, 有位來資策會, 上我看板課程的學員, 上課後當天, 就開始構思團隊要用的看板.
 
 
在幾天後, 就開始在團隊內使用.
 
 
隔幾天後, 從小看板演進到大一點的白版. 
 
 
正是因為他開始使用, 才能讓他有靈感, 才能得到一些回饋, 進而做出調整和改進. 這也讓他收穫比別人多, 也比別人快些.
 
 
再舉之前識博管理那邊, 我有個敏捷轉型的分享, 那時候談到 Lean Change Canvas, 回去後葉大就很積極在團隊中使用, 並且也結合到他的課程, 以及 Devops 中的演講.
 
 
我想這也是葉大厲害的原因, 別人只是聽聽而已, 可是葉大會有具體的行動, 由行動帶來知識和成果.
 
 
上課不應該是為了要當學霸, 而是要落實到生活中, 改善自己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