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到底是什麼


由於最近被公司assign 要幫忙推廣創新, 因此開始survey一些創新的書籍. 老實說, 這類的書籍還真的很無聊,不容易看的懂. 可能我還是新手吧, 只覺得翻譯過來的東西不易消化.

不過最重要的, 很多書連創新的定義都沒有講的很清楚. 到底什麼是創新呢? 為什麼會這樣問呢?

因為每次當有人被要求提出創新時, 總是怕提出的idea不被接受. 每次有人要提出一些創新的idea, 有些就會說這個idea的水準不夠.

似乎大家對創新這東西要求很高, 認為他要是很高科技, 有很深的技術, 所以沒有敢去碰它.

當我看到"豐田創意學"這本書時, 它提到豐田每年執行約一百萬個創新, 我的天啊, 那到底是怎樣的世界啊? 那真的是每個人都有這麼多的好的idea嗎?

公司有位同事聽到之後, 覺得這沒有很了不起, 因為製造業有很多東西是經驗的累積, 有些老師傅在調一些東西, 很有經驗也可以將這些東西提成創新. 像是螺絲轉幾圈, 這些都可以.

或許他們這些東西很微不足道, 但我是很好奇, 即使我們也提一些這樣的東西, 我想我們每年也無法維持1萬個以上吧.

那豐田認為創新是什麼呢?
創新就是尋求優雅的解決方案 (Elegant Solution).
創新非關技術, 當然也非關製造, 而是著眼於價值, 機會和滿意, 而非新發明. 客戶想要的不是產品和服務, 而是問題的解決方案.

那什麼是優雅呢?
解決方案, 簡單比較好. 優雅則更好. 優雅是最不複雜的簡單.
它指的是, 在最省力, 最省錢的情況下, 找到最得意的問題解決方案, 已達到最佳, 最理想的效果.

所以創新是企圖找出比以前更好的方式. 只要你常常能問"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若能持續維持"好, 還要更好"的看法, 那你就能所向無敵.

多數有效果的創新, 是不斷尋求最佳解決方案的結果. 而意料之外的劃時代突破, 在策略性計畫中的地位是不高的, 因為他們常常都是僅只一次, 或許只是美麗的意外, 不會重複出現.

看完豐田的想法後, 那我們的創新是什麼呢? 是要有技術, 還是要什麼呢? 我不知道把關者是否已經深思熟慮過了?

Reference
1. 豐田創意學- Matthew M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