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幫你忙啊!!我真的在幫你啊!!


I'm helping you. I'm helping you.
http://www.questioningsoftware.com/2009/01/im-helping-you-im-helping-you.html

January 5, 2009
Posted by Ben Simo
Published in Questioning Software

在幾個月前, 我請我11歲的兒子幫我在家裡做一些事情. 過了一段時間, 他開始做一些我沒交代他做的事情.

我告訴她: "你沒有在幫我忙"

我兒子說: "但是我正在幫你耶!!"

"不, 你不沒有在幫我"

"我在幫你忙啊!!我真的在幫你啊!!" 他大聲叫喊著. 他感到非常挫折. 他真的以為他是幫我, 可是他並沒幫到我. 我也感到非常挫折. 從我的觀點, 他的幫忙反而造成更多的工作給我, 所以我感覺並沒有被幫助到

突然間, 這件事觸發我一些想法. 我覺得我似曾聽過這樣的爭吵 - 從軟體測試人員的口中聽到.

我曾經看我許多測試人員, 測試經理, 藉由告訴團隊其他成員或是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 "我在幫你忙啊!!我真的在幫你啊!!", 來認定他的工作做的很好. 測試人員建立了許多衡量指標和報告, 來展示他們有多幫助別人. 他們不斷談論品質保證(quality assurance), 測試流程, 以及他們所開立或是執行過的測試個案. 甚至有時還展示他們自動化測試的結果.
 
然而, 測試人員還是讓其他團隊人員或利害關係人無法開心. 他們和測試人員建立出對抗的局面. 他們必須和專案領導人解釋, 他們所做的事情的價值. 因為很多人告訴他們並沒有幫到忙, 可是他們還在持續說著: "我在幫你忙啊!!我真的在幫你啊!!".

或許, 就像我兒子一樣, 測試人員並沒有讓專案領導人得到他想要的. 或許測試人員真的沒有幫到忙. 與其大聲叫喊"我在幫你忙啊!!", 測試人員應該要冷靜下來,並且開始傾聽. 找出利害關係人想要我們提供的東西, 仔細聆聽並詢問一些釐清事情的問題, 讓我們能更加了解, 我們要如何來幫助其他成員.

我並不是說我們必須要讓步, 或是不用維護我們維持品質的決心. 但是, 我們必須要去調整我們的心態, 以提供更正確的服務給利害關係人(過度樂觀,過度急於想要交付產品並不是在提供好的服務). 如果有分歧, 盡快加以解決. 有時候我們可能要去培養其他領域的專門知識. 然而, 我們還需要尊重他人的角色和專長, 並聽取意見和學習.

所以, 下次你若是想大聲喊叫: "我在幫你忙啊!!我真的在幫你啊!!", 請在你產生抗拒或誤解前, 先試圖了解你如何才是真正的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