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反式脂肪酸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20496301857&id=200836698668&ref=mf

食品業者為使蔬菜油脂更耐高溫、不易變質、存放更久,改變油脂的型態,並提高食 物風味及口感,便以「部分氫化」的加工技術達到上述需求。在「部分氫化」的加工過程中便會產生反式脂肪酸。

常見氫化油的各種名稱
氫化、半氫化、硬化、精製植物油、轉化油、烤酥油或英文「Hydrogenated」即含有反式脂肪酸。

對健康的影響
反式脂肪酸會增加血中壞的膽固醇(LDL-C)濃度,也會降低血中好的膽固醇(HDL-C)濃度。若其在血液中濃度過高,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反式脂肪酸對血液中LDL-C / HDL-C比值升高(即LDL-C的比例升高)的影響超過飽和脂肪酸。其引發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是飽和脂肪酸的三至五倍。

常見的食物
1.油品:人造奶油 ( 乳瑪琳 ) 、植物酥油、炸油。
2.需油炸、烘烤、酥製的食物:炸雞、薯條、烤麵包、餅乾、蘇打餅、爆米花、油條、
鹽酥雞、臭豆腐、炸排骨、炸雞腿…等等。
3.零食糕餅類:洋芋片、冰淇淋、巧克力、餅乾…等等。

減少攝取量的方法
1.減少攝取油炸食物
2.避免攝取含氫化油的加工食品
3.少用人造奶油或是乳瑪琳
4.認識食物成分標示


資料來源:U.S. FDA, Center for Food Safety and Applied Nutrition, Questions and Answers
about Trans Fat Nutrition Labeling, July 9, 2003

本文由【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