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名詞"窮忙族"~您累了嗎?如何擺脫窮忙族!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26610146857&id=200836698668&ref=mf

您累了嗎?如何擺脫窮忙族!
忙!忙!忙!您越窮越忙嗎?

「窮忙族」!!已悄悄蔓延在台灣的社會中,它已成為台灣的新社會現象及隱憂,「窮忙族」有個英文專有名詞稱為「working poor」,歐盟對working poor的定義是,有在工作卻入不敷出,甚至淪落到貧窮線以下的受雇者,主要的標準為每周工時低於平均工時的三分之二以下、收入低於全體平均六○%以下者。因此,窮忙族非失業者,他反而是花許多時間於工作上的社會新族群,甚至有人同時兼好幾份差,對他們而言,工作時間增加已是不爭的事實,但衝擊較大的是薪水並沒有同步增加,儼然成了社會上的「新貧族」,既沒錢結婚、更甭提生小孩或買房子,漸漸的沒多餘時間自我充電,也別談競爭力提升了。

國人的疲勞轟炸機
根據洛桑管理學院(IMD)於200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調查顯示,台灣勞工時平均每週43小時,高居世界前茅,「CHEERS工作人工作量大調查」中更是發現,將近30%的受訪者每週工作62小時以上,比政府的法定工時多出20小時,且平均每天加班4小時以上,另有將近四分之一的人常常假日加班。勞委會調查發現,近十年來,台灣工作者壓力越來越大,但工作缺乏保障的程度卻越來越嚴重;台灣最大的壓力族群集中在35 至45歲間有家庭及事業基礎的人,這族群的人通常同時面臨到經濟、工作、父母、小孩扶養甚至夫妻相處的多重壓力,這些壓力都是影響健康的無形殺手,對職場員工而言,壓力也是員工健康最大的隱憂,其中有高達83﹪的上班族擔心壓力讓自己生病,也有約25﹪的員工表示常常為工作而焦慮,超過七成二的人偶而焦慮。

壓力的反撲動作
研究證實,從事工作壓力大的族群容易有吸煙、飲酒過度、運動不足、營養攝取不均衡等不健康的生活型態產生,因此長期處於高度工作壓力下的工作者罹患新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兩倍。壓力所造成的副作用於生理反應有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心臟病、免疫系統下降、肌肉疼痛及腸胃不適(消化性潰瘍、大腸急躁症)等,心理反應則有失眠、容易焦慮、情緒低落、無精打采、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憂鬱症等現象產生;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估計,美國每年因憂鬱症所造成的社會損失高達4兆美元,其中,職場上因憂鬱症而失去勞動力的損失為23兆美元,潛在勞動人口過早死亡的損失為8兆美元,因此憂鬱症被國際勞工組織喻為導致21世紀員工失能的重要疾病之一。

您快被壓垮了嗎?
營養師為您提供一些壓力檢測小方法,讓您能更了解自己現在的壓力狀況,唯有多一點了解自己才不會被壓力打垮喔!

壓力檢測評量表
覺得自己手上的工作多到無法應付。
覺得時間不夠,所以要分秒必爭。(如過馬路時闖紅燈,走路和說話的節奏都很快)覺得沒有時間休息,終日掛念著工作。
遇到挫折時很容易生氣擔心別人對自己工作表現的評價覺得上司和家人都不欣賞自己擔心自己的經濟壓力
有頭痛/胃痛/背痛的毛病,難以治癒需要借助安眠藥協助入睡
與家人/朋友/同事的相處另你發脾氣與人傾談時,打斷對方的話題
上床後覺得思緒起伏,很多事情牽掛,難以入睡太多工作,不能毎件事做到盡善盡美當空閒輕鬆一下也會覺得內疚做事急躁、任性而事後感到內疚覺得自己不應該享樂

計分方式: 從未發生0分,偶爾發生1分,經常發生2分檢測結果如下:0~10分 您現處於壓力極少的狀態,但要小心您的生活無趣喔10~20分 您的壓力適度,可以繼續保持喔!!20分以上 小心您已不知不覺的處於高壓力狀態,需了解壓力的原因並循求釋放壓力的管道喔!

舒解壓力大對決
暢銷書「工作情緒毒素」研究顯示,職場中最常發生的工作情緒毒素包括:挫折感(41%)、厭煩(30%)、失望(23%)、擔憂(21%)、厭惡(17%)、恐懼(14%)、不快樂(13%);別以為這些小小的情緒波動對自己沒有甚麼影響,其實長期的負面情緒及壓力會使體內產生過多的自由基而造成人體細胞遭受攻擊,若沒有適當的處理及紓解時,容易引發慢性疾病的產生。您是否常感到疲倦、提不起勁、對任何事情都顯得興趣缺缺,身體又不時會有頭痛、肌肉酸痛等狀況發生呢?現在的你除了要了解自己現處的壓力狀態外,營養師在此提供您一些釋放壓力的方法,讓您能的生活輕鬆愉快。

樂觀的態度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西伯利亞大學Raz Yirmiya博士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持續性壓力所引發的憂鬱症會使骨頭脆弱,容易造成骨質疏鬆症;常能抱持積極且正面思想者(如喜樂、感謝及寬恕的樂觀態度),通常也是較能擁有成功的事業、人際關係和健康的身體。累的時候可找朋友外出踏青、看場電影、找人談心或是聽一些輕音樂都是幫助培養樂觀思想、沉澱心情及擺脫壓力的好方法。

運動減壓
運動可促使腦部的腦下垂體釋放腦內啡(endorphins),這種腦內激素有助於腦部分泌物的平衡維持,同時有減少疼痛感及產生興奮情緒等功能,它不但是人體天然的嗎啡,又不會上癮喔!長時間連續性的運動及深呼吸都是促使腦內啡分泌的條件,因此,有效力行「333」運動計畫(每週運動三次,毎次30分鐘,每次心跳130次以上),運動項目以跑步、游泳、騎單車、有氧運動舞或球類運動(例如籃球或足球)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抗壓營養處方簽

維生素B群
消除疲勞、有益神經系統健康,為維持大腦正常功能所需物質,若是壓力大且熬夜、飲酒者流失會更嚴重。 容易造成頭痛、肌肉無力、疲累、焦慮不安、口角炎、肌膚乾燥及貧血等症狀。綠色蔬菜、牛奶、瘦肉、肝臟、蛋黃及糙米等

維生素C
具抗氧化功能,並促進人體膠原蛋白及抗壓荷爾蒙(腎上腺素)的生成。
肌膚缺乏光澤、容易感冒,
柑橘、柳橙、芭樂、葡萄柚、奇異果、

鈣、鎂
鈣鎂平衡能幫助解除煩躁、安定肌肉及神經。
骨質舒鬆、肌肉抽筋及引發焦慮
牛奶、起司、豆腐、糙米、海帶

綜合抗氧化成分
(葉黃素、茄紅素、兒茶素、山桑子)
能協助減輕因緊張及壓力所引起的自由基傷害
細胞遭受自由基攻擊菠菜、花椰菜、藍莓、蕃茄、綠茶

γ-胺基丁酸
促進中樞神經傳導順暢,安定腦神經、進而促進放鬆和消除神經緊張。
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
發芽糙米、發酵大豆、紅趜、泡菜、中藥(如黃耆、人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