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抽菸 增加洗腎風險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35778476857&id=200836698668&ref=mf

國內年增6000名洗腎患者,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發現,微量蛋白尿、長期吸菸、血糖或血壓控制不佳、胰島素阻抗等因素,都是造成糖尿病腎病變的危險因子。專家建議,只有積極介入,才能有效降低台灣洗腎人口。

  台灣尿毒症的發生率在全球排名第一,每年新增6000名洗腎患者,目前洗腎人口共約5至6萬人。健保每年約花350億在洗腎部分,約佔健保總預算的7.9%,為健保單一給付金額最高的疾病。

  分析洗腎人口,糖尿病患佔總人數近4成左右,由於糖尿病患的增加速度相當快,間接造成的洗腎人口也日益增多,不容小覤。

  為了探討糖尿病腎病變的流行病學特徵,國衛院於2003年開始針對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地區的36家社區診所之30-70歲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病人收案,進行約4年的追蹤研究,樣本數約1100人。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許志成指出,糖尿病人罹患初期腎病變的盛行率是27.4%,也就是尿液中被驗出微量微蛋白。收案四年間初期腎病變的平均年發生率是千分之63。糖尿病照護品質不佳,將使罹患腎病變的機率倍增。

  研究人員分析病人糖化血色素(HbA1c)的分佈,發現僅25%糖尿病病人符合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小於7%標準,超過3成糖化血色素大於9%,顯示血糖嚴重控制不良。

  進一步分析危險因子,糖尿病人如果每天抽一包菸,且菸齡超過30年,罹患初期腎臟病的年發生率增加為千分之128 。糖尿病控制不佳或高胰島素阻抗,罹患初期腎臟病的年發生率則分別增加至在千分之103至108之間。

  進一步探討吸菸與腎病變的關係,研究發現,血壓值較低,或糖尿病罹病時間短的糖尿病患者,吸菸的危害更大。與不吸菸者相比,罹患初期腎病變的機率增加約8倍之多。吸的量越多,危險性就越高。

  許志成指出,台灣糖尿病病人血糖的控制仍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這可能與醫師用藥、民眾的配合度及健保制度的限制都有密切關係。

  如何減少洗腎人口?許志成建議,應該全面禁止病患吸菸,鼓勵病人減重與運動。健保制度應該朝鼓勵糖尿病整合照護的方向來努力,透過團隊方式來治療糖尿病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