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事情要做

最近又重新開始看"Planning Extreme Prgoramming", 這本書是由Kent Back 和Martin Fowler所寫的, 我想由兩位大老共同執筆, 大家一定知道這本書會有多麼的經典.

以前剛出來時, 那時候不需要帶團隊, 因此很多東西都是有看沒有懂, 所以只是隨便翻翻而已, 現在看起來真的是相見恨晚. 身為專案經理的你們, 若是想要執行agile, 這本書是你必讀的寶典.

在第六章他提到一件, 大家都身受其害的事情: 事情太多做不完.

很多人遇到這樣的狀況時, 都會抱怨時間不夠, 這麼多是怎麼能處理的掉.

作者有一次在standup meeting中問大家, "什麼原因阻礙了我們進入生產階段?" 沒想到輪完一圈後, 大家都是回答: "我沒有足夠的時間"

這個問題沒有解, 因此大家很沮喪, 所以只好散會.... 看到這裡, 我想說這種問題大師也是沒答案的.

但是接著幾天後, 大師發現了真正問題所在不是沒有足夠的時間. 所以在standup meeting中, 他請大家一起跟他說, "我有太多事情要做".

大家一個接著一個跟著他重覆這句話, 後來終於有人忍不住問他, 你的重點是什麼?

大師說"我沒有足夠的時間"是種負面的想法, 當你一直在負面思考, 會導致你感到挫折, 精疲力盡.

但是, 若是你認為是"我有太多事情要做", 這時候是有辦法處理的.

這是因為時間是固定的, 不管你是任何人, 窮人, 富人, 聰明人, 經理,超級程式設計師, 一天還是只有24小時. 若是大家從這條路上去做思考, 完全沒有下一步.

若是只是有太多事情要做, 大師認為你可以
1. 依照優先順序排序, 不要同時去做數件事情
2. 縮小某些你所做的事情的範圍
3. 要求某人去做些事

不過就我的經驗看來,這些事情對很多人來說都不容易.

在第一件事情中, 大家常太高估自己, 認為可以同時做很多事情. 當然有時候這不是員工的錯, 這錯常常來自老闆不正確的期待, 認為這樣才是有效率的表現.

至於排優先順序, 我想很多人會說, 老闆說這都是P1, 都是最高priority, 沒得打折. 所以常常也很難有搞頭.

而第二件事情則是很多人不知道要怎麼切割工作. 常常有人跟我說, 他已經習慣waterfall的方式, 從頭做到完才結束. 他不知道要如何切割出一個個小的user story, 可以在一兩週內完成的.

最後一件事, 很多說我是校長間撞鐘, 開發, 測試, 畫面美工都是我, 不知道可以委託誰....

嗯... 所以看起來大家若是想走大師的路, 可能還有一堆東西要學習.

或許不是解法難, 而是改變各個人的心態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