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David Anderson 在 Lean Kanban University 上發表了一個演講, 其中提到李小龍, 引用他的哲學來說明 Kanban, 讓我十分驚豔不已.

以下是李小龍的想法和 Kanban/Lean 想法的對照:

 

Bruce Lee nunchucks Way of the Dragon  


1. 價值導向
(1) 李: 
實用、簡單、快速:一切動作以實用,與勝利為目標


(2) Kanban/Lean: 
一切以客戶價值為最高依歸



2.  以無法為有法
(1) 李:  
人有的高,有的矮,有的胖,有的瘦,有各種各樣的人,對嗎?如果他們練習同一種武術套路,那麼這一套路又適合哪一個呢?
我覺得,拳擊在運用中的最佳狀態應是沒有絕對的形式,用模式A對付模式B也許並不絕對正確。當你學習實戰時,會學習怎樣出拳,怎樣運用腰腿的力量配合。但在爭鬥當中,就需要根據對手來調適你的動作,這樣就做到了無限。 


(2) Kanban/Lean: 
Kanban is a method without methodology. 
他不是教你如何進行軟體開發, 是叫你如何做變革管理, 以漸進式的方式來改善你的問題.



3. 消除浪費
(1) 李:
格鬥中不該浪費時間與動作,最簡單的就是最好的. 動作經濟學是提高戰鬥「效率」的方法, 而提出下面三種作法可落實. 遵照這原則能節省體力與時間. 體力與時間是格鬥中最關鍵的兩個資源,若能經濟地利用這兩項資源就能得到勝利。將體力最大化能保持動作的靈敏度,而將時間最小化則能減少對方反應的時間。

(2) Kanban/Lean:  
消除浪費. 在 Lean Principle 中, 對這部分已經做出很多說明
WIP: 同時不要做太多事, 讓事情變簡單, 專心做好一件事, 才再處理下一件事
利用 cycle/lead time來觀察流程改善狀況



4. 剛柔並濟 
(1) 李:
李小龍常用水來形容武術應該達到的靈活性。 水有無限的靈活性,它透明可看穿,但有時也能遮蔽視野。 水能分成兩塊,繞過東西,而在另一邊又合而為一。水很溫柔,能用以清洗。但也很剛猛,能拔山倒樹。 


(2) Kanban/Lean:  
從你現在有的開始, 逐步開始改進. 因此可以搭配你現在任何做法, 但是透過視覺化管理, WIP 和持續改進等等, 將困難逐漸磨合掉.  

那... 看板學好了, 截拳道也可以很厲害嗎?



李小龍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8%AA%E6%8B%B3%E9%81%93
http://zh.wikiquote.org/zh-tw/%E6%9D%8E%E5%B0%8F%E9%BE%8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