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最重要的事情, 就是及早交付價值給客戶.  可是, 那評估對客戶的價值是什麼? 我們真的需要做這個事情嗎?
 
之所以會這樣問, 是因為大家都知道 estimation 常常很不準, 每次一開始花了很多時間去做, 可是一執行後往往偏差的十分離譜, 因此很多人很討厭評估.
 
estimation  
 
可是為什麼還要評估呢? 
 
1. 了解要做的事情
你有沒有想過, 當你在評估要做多久時, 是不是要對這個東西有點了解, 並且還跟別人討論一下, 因此做評估的好處之一, 就是讓你對要做的事情更了解.
 
2. 交流不同看法
另外, 更重要的事, 這樣了解的過程, 最好能所有要做事的人一起來討論. 為什麼呢? 因為不同角色的人看法不同, 關心的東西不同, 所以在這個討論過程中, 可以讓不同考量浮現, 以避免大家把事情想得過度簡單.
 
3. 找出有風險的地方
在評估的過程中, 你會發現到有些地方你不清楚要做多久, 不清楚要怎麼做, 這些往往是日後風險所在. 如果能越早找出來, 便能及早處理, 千萬不能放著不管.
 
 
那還有沒有別的用處呢? 有的, 讓老闆安心, 因為你會給他一個時間. 可是這點對專案能準時交卷沒有幫助, 個人覺得如果你只是為了這件事才做 estimation, 那就是真真正正的浪費生命.
 
所以, 同樣是估不準的狀況下, 你必須要加值評估帶來的好處, 而非只是傻傻地用來交答案給老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