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我們如何準備 Sprint 的規劃
 
是的,Sprint 規劃會議這一天很快的到來。我們有個一而再學到的教訓是: 
 
教訓:在 Sprint 規劃會議之前,要確認產品 backlog 是井井有條的。
 
但願如此!我看過許多 sprint 規劃會議炸掉,是因為產品 backlog 是一個爛攤子。你知道這個名言”垃圾進 = 垃圾出”嗎? 沒錯。
 
這是代表什麼意思呢?是要所有的故事都必須被完美的定義嗎?還是所有的估算都必須準確無誤?或者是所有優先順序都要被固定下來?不,不,並不是這樣的!它的意思是:
 
•    產品的 backlog 必須存在!(你能想像的到這一點嗎?)
 
•    要有一個產品 backlog 和一個產品負責人 (對於每個產品而言)。
 
•    所有重要的 backlog 項目,應該要被設定其重要等級,不同重要程度有不同的等級。
     o    事實上,如果所有不重要的項目,有相同的評定分數,這是不要緊的。因為目前這次的Sprint規劃會議上,它們並沒有機會被提出來。
    
     o    任何故事,只要產品負責人相信它們最終會在下一個Sprint出現,那就應該有某一特定的重要程度。
    
     o    分數只是讓我們依重要性排序。如果A的分數是20,B的分數是100,那只是簡單說明B比A重要,並不是代表 B 比 A 重要五倍。如果B的分數是21,也是代表同樣的意義:B 比 A 重要!
    
     o    最好在分數之間留下一些間隔,以防之後出現另一個故事 C,它比 A 重要,但是比B還不重要,可是卻沒有分數可以使用。當然啦,你可以給C評定成20.5,但是看起來有點醜陋,所以我們還是留點空隙比較好!
 
     呸!這只是對這個清單排序,你不需要亂動重要等級。
 
•    產品負責人應該要知道每個故事的意義(通常他是作者,但是有時候其他人會提出一些需求,因此他需要排優先順序) 。他並不需要知道它們是如何被實踐的,但是他需要知道為什麼這個故事會出現在這裡。
 
註記: 產品負責人以外的人,可能也會增加故事到產品的 backlog 中,但是他們不能指定它有多重要,這是產品負責人才能有的權力。他們也不能設定時間估算(time estimates)的值,這是整個團隊的權力。 
 
我們還嘗試,或評估過其他方法:
 
•    使用Jira(我們的錯誤案例追蹤系統)來存放產品的backlog。大部分的產品負責人覺得用起來太麻煩了。但是,Excel 是一個不錯和方便直接使用的工具。你可以容易去使用不同顏色表示、重新安排項目、任意增加新的欄位、添加註解、和匯進/匯出資料等等。
    
      Google 電子表單也一樣,只不過 Google 表單是雲端版。可以多個使用者,並同時編輯。
 
•    像VersionOne、ScrumWorks、XPlanner等,這些Agile的輔助工具,我們還沒有嘗試過它們,不過或許以後會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