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 Open space 的會議中, 參加一個 agile 和 Devops 主題的討論. 雖然大家來至不同公司, 做不同類型的產品, 但是大家都很想知道 Devops 能幫忙什麼, 能帶來什麼樣的好處.
 
Devops 的好處, 最主要是在於很多東西都自動化了, 因此你可以能快部署你的系統, 然後很快從 Operations 和 customer 那便得到回饋. 此外, 因為他容易幫你模擬客戶環境, 因此你也可以儘早知道, 在什麼環境組合要怎麼設定, 並且哪些會有狀況. 
 
所以講了半天, 大家雖然覺得好處是不少. 但是有一個很關鍵的地方, 那就是總要有東西給 Devops 去處理. 如果我們很久才生出東西來, 例如三個月, 半年或是一年. 那你要花這麼大的代價去搞 devops 值得嗎?
 
如果你要搞 Devops, 你必須要:
讓開發人員能體諒營運人員,
要讓營運人員配合開發出來的版本.
還需要做大量的自動化,
研究一大堆的工具,
還要把這樣的環境給建置出來
…….
 
不覺得這樣的代價不小嗎?
 
在當你完成這樣的浩大工程後, 卻發現平時並沒有 build 會交付, 可能三個月或半年才有一個版本會生出來, 是不是覺得有點可笑?
 
因此, 如果要導入 Devops, 事先可以要檢討一下, 自己是否合適? 是否能每一兩週就有東西生出來? 或是你的架構上能配合這樣的頻繁交付?
 
如果不行, 似乎該把重心放在可以做到短迭代交付, 而不是開始搞 Devops ?
 
4466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