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設計?

那天在做IDEO Innovation Process的分享時, 問了大家什麼事設計時, 所回答的答案並不十分了解, 因此特別去找了一些資料:

1. 關鍵設計報告 - Bill Moggaridge

我相信設計就是一種企圖、目的與計畫;所以它是不是能為人所理解、執行且提供效益,就是決定一件設計優劣的重點。—Milner Gray,設計師設計無所不在。我們可能控制它,或被它所控制。 Wally Olins,Wolff Olins主席


設計,指的是「做」與「做對」之間的差異。 Mark Fisher MP,All-Party Group on Design共同主席


藝術,可以讓你隨所欲為;但設計必須考量其他人的感受。 Ghisli,10歲


查理.恩姆(Charles Eames)在與艾密克女士(Madame Amic)的對話中所做的詮釋,最是令人滿意。為與大家分享,特別將兩人對話中與互動設計相關的部分摘錄於此:
Q:你對設計的定義是什麼?
A:它是一個組構元件的計畫,為的是要達到某一個特定目的的
最佳效果。
Q:設計可以作為一種藝術表現(型態)嗎?
A:設計是有目的性的,但只要夠好,就可能被視為藝術來看待。
Q:那麼,設設計可以說是有產業考量的工藝囉?
A:不,不過設計確實可以解決產業發展的某些問題。
Q:設計的界線何在?
A:問題的界線何在?
Q:設計的創意發揮是否受到侷限?
A:這些侷限就是設計的主要條件。
Q:會有什麼樣的侷限?
A:各式各樣都有,重點是設計師本身要對他受侷限的條件有所認知,而且他的意願與熱情不會因此削減,因為他要面臨包括價格、尺寸、耐用性、結構平衡以及時間等等侷限,還有千奇百怪的問題。
Q:設計需要依循法規嗎?
A:這點倒是缺乏足夠的限制。

2. wiki中的定義
所謂設計,即「以假定之觀念及思維先行處理後,透過某種表述方法,訂定其擬施行之策略」,通常指有目標和計劃的創作行為、活動,在藝術、建築、工程及產品開發等領域起著重要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