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造成便秘呢?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34543651857&id=200836698668&ref=mf

你是忙碌到幾乎沒有離開座位上廁所的上班族嗎?
你是餐餐老是在外的「老外」嗎?
以前都不會長痘痘、便秘、脹氣,現在卻都來報到?

忙碌的現代人小美,通常身兼多職,從早上睜開眼就開始到公司忙碌,好不容易有時間可以休息的下班時間,卻急忙趕回家照顧小寶貝,忙完終於可以睡覺,一整天也就這樣子過去了。

外食人口遽增,飲食口味偏重,吃下去的含「鈉」量大大提升,工作上的繁忙讓小美也沒有多補充水分、起身走動上廁所、伸展肌肉。不但開始冒痘痘之外,也開始出現便秘與脹氣的狀況,且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小美想起新聞宣導的:要多吃蔬果,有助排便,於是,一口氣接連好多天都吃進大量的蔬菜與水果。幾天下來,卻不覺得便秘現象有改善,反而脹氣的更嚴重。

小美已經多吃蔬果,為什麼沒有改善?
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好多種,針對小美這狀況,單純的攝取大量的蔬果,只是讓身體內多了不少纖維,這是很多數人遇到便秘也採取的應對方式。
其實,便秘改善與調整需要多管齊下:「水分」佔據很重要的地位。水分能夠軟化原本就卡在腸道內的硬便,如果此時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ㄧ天水份建議約八杯白開水,大約2000C.C),當然不會把卡在腸道前端的硬便便排出來囉!此時又塞下更多纖維進入,當然就很容易造成脹氣現象啦!

為什麼會造成便秘呢?
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很多種,在此簡單歸類造成的原因:
便秘定義:持續性的每週排便次數少於三次稱之。
1.水份攝取不足:國人喝水習慣並不盛行,而卻很容易購買飲料來解渴。外售飲料通常含有糖,喝
了容易增加負擔外,卻不能有效的軟化腸內硬便。所以還是建議把白開水量補充
足夠。
2 .纖維攝取不足:外食比例偏高,普便外食青菜量不夠,除非刻意挑選、增加菜量,否則通常是吃不夠的;對腸子而言,纖維可以促進蠕動。
3 .活動量不足:生活中缺少運動之外,上班時間也近乎坐著沒有起身走動,等於減少對腸子的蠕動刺激,當然就容易出現便秘現象。
4 .經常忽略便意:或許因為忙碌,經常忽略便意感,久了我們的身體會適應,爾後有便感時卻也很容易的被身體忽略掉,久而久之就不容易有便感。
5 .菌叢不平衡:用藥或是吃壞肚子、過度偏好某些食物,有時會破壞腸道菌叢平衡,導致腸內好菌量下降;這情況有時候會造成脹氣的現象出現。
6 .其他因素:睡眠不足、壓力大、身體過度疲勞、飲食口味重(喜愛辣、鹹、燒烤等)

市場上會看到類似「順暢」配方的產品,有效嗎?
營養師建議主要從飲食與生活中著手調整與改善外,如果想要加入補充品來協助補充所需也可以。 只是,需要注意的是市場上強調「順暢」產品,有些會偷偷添加「蕃瀉葉」成分,讓消費者吃下肚後"拉"出來。 這種成分對身體會有傷害,購買前一定要多注意,千萬不要看短期,認為吃下肚後能排便出就是好產品。

市場上常見針對腸道菌叢補充的產品有益生菌、消化酵素、藻類產品等,建議消費者可以針對自己的需要來選擇品牌優良的廠商購買、或是請教過醫師、藥師或營養師後購買。 

現今也看見不少女性消費者購買益生菌與消化酵素商品回家給小朋友補充,建議所有消費者在選擇上面:選擇種類多樣化、活性成分標示清楚,且原料來源明確、穩定的廠商,這樣子對自己、家人的健康才更有保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