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選舉到了, 都是一堆候選人的新聞. 其中看到有人在 FB 上 po 某個候選人所的話, 他提到了, 施政必須重視使用者經驗.  也就是任何政策的制定, 應以方便民眾使用或方便民間部門做事為出發點, 而非方便政府管理或方便公務員好做事

先不管這個候選人怎樣, 但是我想到的是, 這個情況不只在公家單位有這樣的思維, 我們自己開發產品, 或是在推廣敏捷時, 是不是也犯了同樣的問題.

 

images  

因為我們推廣 scrum/agile 時, 並不考慮他們的 context, 只一味地說 agile 有多好多好. 這就有點像我們說這技術有多棒多棒, 但是不管使用者覺得好不好用, 或者在他們的環境下能不能用.

我們總是假設別人的 context 跟我們一樣, 每個人的個性都相同, 都願意追求成長與完美. 專案所遭遇到的問題, 也剛好能用相同的 practice 來處理.

另外, 更有趣的事情, 當人家無法使用 scrum, 或者使用的很不到位, 我們還會說人家不夠 agile, 組織文化太僵硬. 這部份也類似產品開發後給使用者使用, 當客戶問一些簡單問題時, 我們會怪使用者太笨, 不會用我們的系統.  

甚至, 我們會產生一個成熟度的評估方法, 像 CMMI 或者 Nokia Test 之類的東西, 來說你考試考得不好, 需要好好改進. 到底是用的一模一樣重要呢? 還是根據自己的狀況加以修改, 才是合理的呢?

我們是不是要像 design thinking 一樣, 要先去考慮使用者的所遭遇的困境是什麼? 它所處的組織環境爲何? 他們都在想什麼? 會跟人家比較什麼? 

這個問題, 似乎是可以好好想想 … 是方便制定或是推廣開發流程的人重要, 還是方便使用者在他的環境下使用重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