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執行 Scrum 時, 大家都知道需要召開 sprint planning meeting, 去規劃這次的 sprint 要做什麼. 通常進行的重點, 就是在了解要做的東西是什麼, 以及要拆解出工作的細項.

 

Sprint-Planning  

我發現很多團隊在這個會議中, 都是由專案經理介紹這個 sprint 要做哪些功能. 在一一介紹完後, 便請大家各自自己去估做事的項目和時間. 因此會議到這邊就結束了, 並沒有再進一步的討論.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 這個現象是不是很熟悉呢?

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猜測可能有以下的原因:
1. 想早點結束會議, 因為會議很無聊, 都是老闆在講.
2. 想自己專心去估時程. 
3. 現在還不知那個功能怎麼做, 還無法跟別人討論
4. 沒有習慣跟別人討論

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 你不和別人討論, 你怎麼知道需求是什麼? 你怎麼知道你想的到底正不正確? 你是否都不需要和別人搭配? 你要不要跟別人整合測試? 

也就是你要的自己能專案把事情做得很快, 做得很完美. 但是不在乎是不是做得正確, 是不是要跟別人配合得很好. 你覺得這樣做出來的產品會沒有問題嗎?

等到做出來後, PM 說你做得不正確, 別人說你又沒告訴我改了什麼, 你要很多時間 rework, 或者是修改整合間的問題, 這時候反而快就慢了....

所以好的規劃會議應該會像菜市場一樣, 負責相同功能的工程師們會聚在一起, 嘰嘰喳喳地討論要做什麼, 這個東西的行為是什麼, 大概會怎樣做, 有哪些地方需要彼此配合. 這些事情絕對不是一個人講解可以做到的, 需要不斷多向溝通討論. 

 

螢幕快照 2014-09-11 上午7.04.08  

如果你在看到一個一言堂的 planning meeting, 一個安安靜靜的規劃會議, 那不是 agile, 不是 scrum, 那只是披著 scrum 皮的瀑布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