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想要實施看板的團隊, 要如何才能發揮看板的功用呢? 以下一些方式可以供大家參考.
 
1. 視覺化端到端開發過程
說到看板, 大家都會想到資訊視覺化, 也就是把做的事情, 把它呈現在白板上面, 可是事情並不是哪麼單純的.
 
看板要能發揮作用, 你必須要確保以下事情能做得徹底
(1) 是否能真實反應整個開發流程
很多時候, 團隊列出來的只是開發那一段時間的流程, 也就是只有分析, 設計, 寫程式, 測試而已. 但是這不是全部. 我們想要看的是端到端過程, 也就是從需求被提出, 到交付給客戶為止, 這之間所有做的事情.
 
通常我們會遺忘兩個區域
a. 在 ready for development 之前: 在團隊可以真的開發之前, 這些需求要怎麼處理, 要如何拆解呢? 要怎樣排優先順序呢?
b. 在團隊測試完畢之後: 團隊測試完後就可以交付給客戶了嗎? 還是說會有其他團隊要來測試? 還是客戶要進行驗收測試? 還是要先上 staging 的環境?
 
areweready  
 
 
(2) 日常的問題是否能在看板上真實呈現
很多時候, 你覺得專案有好多問題, 可是這些問題是否能在 kanban 上面觀察出來呢? 例如同時在處理很多工作, 或是開發已經花很多時間了, 或者太多 bug 要等著被修復. 
 
你的看板的呈現, 要能把專案的狀態顯現出來, 所以我們從這個版上就能意識到問題發生了. 記住, 使用看板是要達到: "順暢, 高品質的交付價值給客戶 這個目標. 如果你不能讓不順暢的狀況呈現出來, 就是一種失敗.
 
KanbanBoardExample  
 
 
(3) 是否能根據看板上的資訊來做決定
當你看到版上有些問題時, 你是不是能夠做出決定來處理現況. 例如: 當需求很多時候, 要如何排定優先順序. 如果有人開發卡很久時, 要如何處理. 這些狀況發生時要怎麼辦?
 
好的看板團隊他們會試圖針對這些狀況定好 policy, 然後把它貼在看板上面. 這樣團隊成員就知道要如何處理. 
 
例如: 像是排定優先順序, 團隊會訂出, 每次有新的需求出現, 立即用 T-shirt size 進行評估, 然後分辨出是近程, 中程, 或是長期要做的. 然後每週才來微調其優先順序.
 
例如: 當有 case 延遲超過 1 週以上, 這時候團隊其他成員, 在手頭上工作完成後, 不能再新的工作, 需要幫忙他一起完成這件事情.
 
Kanban2  
 
 
 
參考資料: 2015 AHA conference, 精益產品開發實踐分享, 張震, 何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