釐清故事內容
 
當團隊會自豪地,在Sprint展示會議中展示一個新的功能,最糟糕的事是產品負責人皺著眉頭,並說:“是的,看起來不錯,但是那不是我要的。” 
 
你如何確認產品負責人和團隊有相同的認知呢?或是團隊中每個人對故事有相同的理解呢?嗯,你可能無法確定。但是有一些簡單的方式,可以幫忙找出最明顯的誤解。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確保故事中,所有的欄位都被填寫(或是更具體地說,對於那些有高優先順序,需要在這個Sprint中完成的故事,都需要填寫)。
 
有些人稱之為”準備好的定義” 。所以,做完的定義,是當故事完成時的檢查清單,而準備好的定義,是當故事準備好可以被拉到 sprint 時的檢查清單。非常有用。
 
範例1:
團隊和產品負責人對於Sprint的計畫很滿意,打算結束會議。這時候Scrum master問說:“等一下,這裡有個“增加使用者”的故事還沒有估算時間,讓我們來評估吧!經過幾次計畫紙牌投票,團隊同意它的故事點數是20。這時候產品負責人站起來,大聲說道:“什…什…什麼?”在經過幾分鐘的爭吵,最後發現是團隊誤解了故事的範圍,他們認為這只是要“提供一個漂亮的使用者介面,來增加,移除,刪除,和搜尋使用者”,但是產品負責人認為它只是“手動透過SQL指令去增加使用者到資料庫中”,所以他們再評估一次,給了這個故事5個故事點數。 
 
範例2:
團隊和產品負責人對於Sprint的計畫很滿意,打算結束會議。這時候Scrum master問說:“等一下,這裡有個“增加使用者”的故事還沒有說它要如何展示?”在一陣七嘴八舌之後,某個人站起來說:“嗯,首先我們登入網站,然後…”,這時候產品負責人打斷說:“登入網站?”不,不,不,這個功能並不包含在這網站裡面,應該只要給有技術背景的管理者,一些簡單的SQL,它就能夠執行了。 
 
故事中"如何展示"的描述,需要(最好應該)非常精簡! 否則你就沒辦法準時結束Sprint規劃會議。基本上,它應該是非常平鋪簡單的敘述,來描述如何手動執行最具代表的測試流程。"先做這個,然後那個,最後再確認這個" 
 
我發現,這種簡單的敘述,往往可以發現到,團隊對故事嚴重的誤解。這種事早點發現會比較好,不是嗎?
 
我仍然喜歡這個技巧。每當有故事很模糊時,就會使用它,可以讓事情具體化。另一種做法,是畫出低真度的草圖,或是準備驗收標準的列表。把故事想像成一個高層次的問題敘述,而做完的定義,則是當它完成後,看起來會長怎樣的具體範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