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我們怎樣進行Sprint的展示
 
 
Sprint展示(有些叫它Sprint review)是Scrum中重要的一部份,但是人們都低估它。
 
"哦! 我們真的需要去展示嗎? 沒有啥好東西可以展示"
"我們沒有時間去準備&%$#的展示" "我沒有時間去參加其他團隊的展示!"
我無法了解為什麼我會叫它 “sprint 展示”!
 
我倒底在想什麼?官方名字是叫做”sprint 檢視會議”,這是比較好的名字。展示意味著單向溝通(”來這裡一下,這是我們所建造出來的”)。而檢視則意味這雙向溝通(”這是我們所建造出來的,你認為如何?”)。Sprint 檢視是有關於回饋的事情!所以當你下面看到”展示”時,把它想成”檢視” ,好嗎?
 
 
為什麼我們堅持所有的Sprint在結束前都要展示
一次做得不錯的展示,即使可能看起來很一般,也會帶來深遠的影響。
•    團隊因所完成的結果而得到認可,他們會感覺很棒。
•    其他人可以知道你們團隊現在正在做什麼。
•    這個展示可以吸引關係利害人給予重要的回饋。
•    展示是(或應該是)一個社交的活動,不同團隊可以相互交流,和討論各自的工作。這是有價值的。
•    有展示會促使團隊真正完成一些東西,並發行它(即使是在測試環境中)。沒有展示,我們總是會得到一個99%完成的東西。有了展示,或許我們完成的東西變少,但是這些東西是真正的完成。這(以我們的例子來說)會比得到一堆看似完成的東西好的多,而且他們將會影響到下一個Sprint的進行。
 
如果團隊是有點被半強迫去進行展示,尤其他們沒有太多東西是真正的完成,這樣的展示將會令人感到很尷尬。團隊在展示過程中,可能會結結巴巴的,之後的掌聲也可能是稀稀落落的。人們會對這團隊感到有點難過,也有人感到不太高興,因為他們浪費時間在一場很爛的展示上面。
 
這會傷害到一些人,但是就像良藥苦口一樣。下一次的Sprint,團隊會真的試圖去完成一些事情。他們會感覺 "好的,也許下個Sprint我們只能展示2件事情,而不是5件。但是這些該死的功能一定會正常運作!" 團隊知道,無論如何他們必須展示。讓一些真正有用的東西被展示的機會,會變得大的很多。這種情況我已經看過很多次了。
 
對於多個團隊的環境下,這是額外十分重要的。每隔固定一段時間,被邀請的每個人都需要看產品如何被整合在一起。總是會有些整合上的問題,但是你越早發現它們,就越容易被解決。自組織的團隊總是利用透明度和回饋迴圈在運行,而一個運作良好的 sprint 檢視會議,則提供了以上兩個機制在裡面。
 
 
Sprint展示的檢查清單
•    確保你已清楚地描述Sprint的目標。在展示中,如果有人對你的產品一無所知,花幾分鐘簡介一下產品。
•    不要花太多時間去準備展示,特別不要去做些花俏的展示。把那些玩意放到一邊,只要集中精神在真正可運作的程式碼上面。
•    保持快速的結奏,也就是集中精神,讓簡報能保持快結奏,而不是好看。
•    讓展示是保持在商業導向的層次,不要有太多技術性的細節。著重於"我們做了什麼",而不是"我們如何做到它"。
•    如果可能,讓觀眾自己試用一下產品。
•    不要展示一堆小的錯誤修復,或是微不足道的功能。可以提到他們,但不用展示他們,因為通常會花很多時間,並且讓大家不能專注於更重要的故事中。
 
有些團隊進行兩種檢視:短暫的公開檢視,目標瞄準外在的利害關係人。之後再接著內部的檢視,來看更多細節,像是關鍵的挑戰和技術決策等等。這是很好的做法,可以讓知識在團隊間散播,又避免利害關係人聽到他們不在乎的技術細節。
 
 
處理"無法展示"的項目
團隊成員: "我不打算去展示這個項目,因為它無法被展示出來。這個故事是'改進延展性,因此系統可以處理10,000同時上線的使用者' 我拼了老命也無法讓10,000使用者同時上線來展示,不是嗎?" 
Scrum master: "那你已經做完了嗎?" 
團隊成員: "是的,當然"。
Scrum master: "那你怎麼知道?"
團隊成員: "我在效能測試環境中架設好系統,啟動8個負載伺服器,對系統同時發出請求 "。
Scrum master: "但是你有任何指標能顯示出系統可以處理10,000使用者?"。
團隊成員: "嗯,這個測試機器挺爛的,但是在我的測試過程中,它還是可以處理到50,000使用者同時上線"。
Scrum master: "你怎麼知道?" 
團隊成員(快失去耐性): "好的,我有份報告,你可以自己看啊,上面有如何設定這個測試,以及多少請求被發出!"
Scrum master: "嗯,太棒了,這就是你的"展示"啊。只要給大家看這份報告就可以了,這比什麼都沒有強,對嗎?"。
團隊成員: "哦,這樣就夠了嗎? 但是這報告有點難看,需要去美化一下"。
Scrum master: OK,"好的,但不要花太多時間。不需要很好看,只要能表達訊息就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