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我們如何做發佈計畫和處理固定價格的合約
 
 
有時候,一次只規劃一個Sprint要做的事情是不夠的,我們需要提前做更多計畫。尤其是處理固定價格的合約,我們必須事先規劃,否則我們將會有無法準時交付的風險。
 
對我們來說,發佈計畫是試圖去回答這樣的問題:"最晚是什麼時候,我們才能交付這個新系統的1.0版本"。
 
如果你需要去學有關發佈計畫的事,我建議你跳過這個章節,去看Mike Cohn的書: "Agile Estimating and Planning"。我真的希望,我能更早就讀到這本書(我是在我自己已經解決這些問題後才讀到它)。我的發布計畫版本有點簡單,但是對於入門來說已經足夠了。
 
並且還需要看了Eric Ries 所寫的精實創業。最大的問題,是大多數的專案,都是企圖去打造大規模的發佈,而不是交付小的增量,然後看看是否在正確的道路上。精實創業,如果使用的合宜,可以徹底地降低風險和失敗的代價。
 
 
定義你的驗收門檻
除了一般的產品backlog外,產品負責人需要定義一些驗收門檻,它是從合約的角度,將產品backlog的重要性層級,做出簡單的分類。
 
這裡有些驗收門檻規則的範例:
•    所有重要性 >=100的項目,都需要被放到1.0版本中,否則我們將會罰款到死。
•    所有重要性在50-99間的項目,應該要被放到1.0版本中。不過或許我們可以在下一個緊接快速發行的版本中,完成他們。
•    重要性在25-49之間的項目也是需要的,但是他們可以在緊接的1.1版本中被完成。
•    重要性 < 25的項目是不確定的,可以永遠不會需要。
 
這裡有一個產品backlog的範例,根據上面的規則,用了不同顏色來標示。
 
螢幕快照 2015-10-04 下午9.08.49  
 
紅色= 必須被包含在1.0版本中 (banana – pear)
黃色= 應該在1.0版本中 (raisin – onion)
綠色= 可能可以之後完成 (grapefruit – peach) 
 
所以如果我們可以在期限前,交付從banana到onion的每個項目,我們就安全了。如果時間不夠用,我們可能跳過raisin,peanut,donut 或 onion。Onion以下的東西都是額外的。
 
當然啦,如果你可以的話,不需要用這些數字優先等級來做分析!只需列出順序,但是對你來說已經足夠。
 
 
對最重要的項目作時間的估算
為了要去產生發佈計畫,產品負責人需要估算,至少對於合約中,所包含的所有故事都要算。就像Sprint規劃會議一樣,需要產品負責人和團隊一起共同完成 - 團隊一起估算,產品負責人描述項目內容,並回答問題。
 
如果事實證明這樣可以更接近正確的結果,那這個時間估算是有價值的。但如果結果證明是有所差距的,例如像是偏差了30%,這樣會比較沒價值。可是如果它跟事實一點關係都沒有,那就完全沒有用了。
 
這裡,我根據做估算的人,做估算所用的時間,以及估算的價值,三者間的關係畫了一張圖。  
 
12-2  
 
若是用文字來解說,這就有點冗長:
•    讓團隊來做估算。
•    不要讓他們花太多時間。
•    確定他們了解到時間估算只是粗略的估算,並不是承諾。
 
通常產品負責人會把團隊放到一個房間中,提供一些點心飲料,並且告訴他們這個會議的目的,是把產品backlog中前20個(或多少都可以)故事作時間估算。他會把所有故事講過一遍,然後再讓團隊開始工作。產品負責人會待在房間裡,回答大家的問題,有需要時釐清每個項目的範圍。就像在做Sprint規劃會議一樣,"如何展示"這個欄位是非常有用的方法,可減低產生誤解的風險。
 
這個會議必須嚴格控制時間長度,否則團隊會試圖花太多時間,在少數的故事上。
 
如果產品負責人要他們花更多的時間,他可以之後再安排另一個會議。團隊必須確保這個會議,對於目前這個Sprint的影響,可以讓產品負責人感到非常明顯的。所以他能理解,他們時間估算的活動是有代價的。
 
下面這個例子,說明了時間估算最終的結果 (用故事點數表示):
 
螢幕快照 2015-10-04 下午9.09.34  
 
把這個叫做 ”時間估算” 非常容易搞混。相反地,叫 ”大小估算” 比較好。我不知道 “banana” 要多久能完成,但是我相當確定它比 ”apple” 長一點,並且比 “orange” 短一點。大致對會比確定錯好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