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Daniel 的介紹, 以及公司的需求下, 從去年開始到 ICA Taiwan 學習引導的技巧. 在這個過程中, 讓我收穫不少, 有思考了很多事情, 這是我在很多地方所接觸不到的. 
 
 
1. Just Do it
在整個過程中, 老師不會講太多, 都是要學員自己不斷的練習, 從做的過程當中, 了解這門課到底是什麼.
 
一開始, 他會先用一個範例, 讓你練習整個過程. 所以, 你在短短一兩個鐘頭內, 會對這門學問有簡單且整體的認識. 有些課程, 我們去上的時候, 往往要到一天, 或者最後才能對全貌有概念, 他是一開始就讓你知道.
 
接著, 他會設計一些活動, 讓你練習每個步驟, 因此在你知道全貌後, 你還有機會深入細節, 把每個步驟的眉角玩得更透徹. 
 
做中學, 先整體, 後拆解
 
 
2. 引導式的方式授課
由於本身老師就是個引導師, 因此上課的方式就十分有引導味. (不是哈密瓜味) 也就是說, 不會感受到老師慷慨激昂, 或者聲音十分吸引人, 又或者靠顏值取勝. 
 
在整個過程之中, 老師是中立的, 很忠誠地呈現出這門學問的內容.
 
他會引導你說出更多, 而不是他自己佔滿整個時間. 教學是十分雙向的, 而非單向指導. 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 只有雙方意見交流. 而不是我是老師我是大神, 你一定要聽我這樣做, 只有過往經驗分享.
 
我非常享受這個把我腦子喚醒的方式, 讓我在課堂上思考, 讓我腦筋開始動起來. 有時候上課會想睡覺, 是因為你頭腦沒有在動, 只是單方面在接收, 不但無趣, 並且也忘得快.
 
 
3. 不同世界的成員
當你在某個領域待久, 很容易你的想法跟他們很像. 每次不是談 agile, 就是談 IT 工作上的事情. 日子很容易覺得無聊.
 
即使你找了不同領域來跨界學習, 你也可能找到的是相同生活水平的人, 往往還是雷同的思維模式.
 
例如, 大家都是有錢念到大學, 都是在事業上有成就, 都是不愁吃穿, 然後都在擔心小孩的教育問題. 講難聽一點, 就是一群權貴的聚會.
 
不是說這樣有問題, 只是覺得這樣你看到的世界還不夠大, 你遇到的人思考角度跟你是同一國的. 更慘的, 還可能是一群想法差不多的人, 聚在一起取暖, 彼此覺得自己的想法都很對, 全世界都應該是這樣想的.
 
但是在課堂中, 我可以很容易接觸到不同行業, 不同階級, 而且是非常跳, 平時你根本無法接觸的行業. 有些來自公益團體, 有些來自社區大學, 有些是退休人士, 有些來自新加坡, 香港, 或者是某個國家. 每次的交流, 都讓我大開眼界, 都讓我更了解世界的多元. 這種體驗是十分難得的.
 
 
 
4. 沒有投影片的教學
在台灣上課, 絕大部分的時候都會有投影片. 很多外面的簡報課, 也會教你怎麼調你的投影片. 可是在 ICA 的課, 老師不用投影片, 只有幾張海報, 其他的都是透學員自己共創出來.
 
這樣的方式, 如果你想要學到東西, 你必須要思考, 你需要和人對話. 你無法再依賴有個投影片, 然後再安心的回家看, 然後就覺得有學到了. 你真的覺得這樣的學習有效嗎?
 
 
5. 解決自己的問題
很多時候為了上課方便, 講師會設計一些活動, 讓大家可以一起討論. 這個想法基本上沒有問題, 只是學員會覺得意猶未竟, 因為自己的問題還是沒有被解決, 沒有被討論到. 所以他還是覺得沒有學會, 因為他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如何處理.
 
在 ICA 的課程, 他總是會要求大家把自己的題目提出來, 然後在課堂中你就有機會, 跟大家一起思考, 一起探索這個問題要如何處理, 因此, 你會感覺到自己的需求有被滿足到, 今天來上課有賺到. 我想這是很多人會想在上課時的收穫.
 
 
既然寫了業配文, 那就順便介紹一下 ICA Taiwan 的網址. 想要經歷一下不同的教學體驗, 歡迎大家一起來聚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