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Agile不容易實施的緣因


1. 用waterfall的方式來run sprint
雖然名稱叫agile,但是所有工作都是循序進行,要等前一項做完,下一項才能接著做. 需求分析完,才能架構設計。架構設計完才能寫程式,程式寫完才能做測試。自然永遠都無法如期完成,  測試永遠被壓縮或是放在下一個sprint.

2. 不知道如何拆解user story
每次都是一個很大的功能,要放進兩週的iteration. 不知道可以拆解成小的user story.或者拆解完後不知道架構設計要怎麼做。因此往往一個sprint要一個月或一個半月,才能完全開發完畢,但是測試還是要下個iteration才能做完,並且也沒有時間修改上個iteration的bug.

3. 長官認為用agile就可以縮短開發時程
Agile雖然每個iteration都可以交付一些功能,但是這些項目只是部份功能, 品質上也只是滿足階段性的品質需求. 並不是就是最後的完整的產品,品質也不見得到可出貨上線的水準。你原先需要多久時間開發,換成agile後還是需要那些時間,只不過agile可以讓你快速調整,及早得到回饋。

4. 用Agile無法確認那些功能可以交付
大多人認為agile就是沒有計畫, 無法預測時間到了會交出甚麼東西出來. 事實上, agile的planning算是很嚴謹的, 並且每個sprint都要重新再做一次planning. 此外很多人也沒有做release planning, 所以大家更不知道你在deadline錢到底能交出甚麼功能出來.

5. Command and control導向
Agile的很多practice都是強調whole team approach。這種方式不是靠老闆一個人來驅動,是要團隊認同,願意一起努力. 要讓這事情是大家的事,而不是只是老闆的事。可惜很多時候我們都企圖藉由全面的控制,來讓成員就範,反而造成了反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