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掌握全局 (Getting the big picture)

一般人都有目光短淺的問題。他們只由自己的角度看世界,並且將自己侷限在相同的觀點。 傑出工程師反而時常跳脫自己的角度而以許多不同的觀點來看事情。『我的客戶會怎麼想?我的競爭對手的想法是什麼?我的同事呢?我的上司和公司的股東又在想什麼?』由於他們可以用不同的視野來衡量事情的重要性,因此他們能對產品做出改良,或是對問題發展出更完善的解決方案。

傑出工程師的觀點是由累積足夠的經驗而發展出來的判斷模式。Sarah在她獲得電腦科學的碩士學位之後在矽谷找了一個軟體開發的工作。在求學以及工 作的期間,她用一本筆記本來紀錄她對時常發生的問題及解決方式的觀察。每天晚上,她會仔細閱讀她的筆記本,像偵探一樣尋找問題的模式及其中的線索。

Sarah的實務和經驗,她和其他的新進人員一樣表現不錯。然而,她和其他人最大的不同在於她對於軟體以及電腦邏輯內部的了解。同事們很快就發現了她的洞察力,當有重大的障礙無法突破時會來尋求她的幫助。而這也提供Sarah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接觸到一些她原本工作不會碰到的問題。

在任職滿一年時,Sarah做了一件同事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的事。她請求調到軟體測試部門。測試工作時常被誤認為是次一等而且前途發展有限的。軟體測試人員的工作主要是檢查其他人的成果,確認軟體的執行和預期中的相同。和其他的研發工作相比,測試工作少了一些開發新產品所帶來的個人成就感。由於他們 總是帶來壞消息,例如軟體的臭蟲或是品質的問題,軟體開發工程師即使知道是必要的,通常也是很不情願,甚至略帶敵意地容忍測試人員的存在。

但是Sarah將測試工作視為一個新的機會,可以從完全不同的角度來了解她自己的工作。她將會廣泛地了解造成軟體錯誤的原因。可以在一兩年之內累積大量的經驗。同時,可以和最重要的客戶合作,一起開發客戶眼中合理的測試程式。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在網路上找到的一篇文章, 寫的真不錯. 出處已經忘記. 若是有人知道請告知一下

How to be a Star Engineer
Robert E. Kelley,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Robert E. Kelley, “How to be a star engineer,” IEEE Spectrum, pp. 51-58, Oct.
1999.)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1 金錢藍圖
1. 致富其實是一種心理遊戲

2. 為什麼金錢藍圖很重要
(1) 你的收入, 只能增加到你最願意做到的程度
  - 中彩卷者, 大多會回到中獎之前的經濟狀況
  - 白手起家的富翁, 即使失敗大都可以東山再起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 優先順序
‧工作群組化
– 緊急事件
– 對方優先之事項
– 當日的中心業務
– 非緊急事項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百分之三的成功者所實行之事
‧想要賺更多錢的人, 請舉手
‧根據調查顯示
– 百分之三的人, 過著不同凡響且富豪般的生活
– 百分之十的人, 過著不富裕的生活
– 百分之六十的人, 勉勉強強維持著生計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