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使用 Kanban 來管理專案時, 其中一個工作, 就是要訂定明確的 policy, 來告訴團隊成員事情要怎麼處理. 讓大家都是用相同方式來運作, 因而使得整個團隊工作更有效率.

 

Kanban_Policies  

那什麼地方可以有policy 呢?

1. 工作類別
總共有多少類的工作要處理? 例如: 開發新功能, 維護的工作, 臨時交辦事項等等. 每一個類別要用哪一個 workflow 來處理, 這個事情要先定義好.

2. 何時要 pull
規定在哪個欄位中需要有 pull 機制. 如果要 pull, 那一類工作要先 pull, 最多可以 pull 幾個.

3. 工作怎麼分配
那些人可以做哪些事情, 最多可以做多少, 何時進行這樣的分配工作

4. 怎樣 estimate
何時才要評估做這件事要花多少時間, 評估的方法要用什麼?(playng poker, 50% or 90%…), 誰才能 estimate?

5. 怎樣拆解 task
每個 task 最多只能幾天內做完, 這是為了避免有太大的 task 出現. 哪些 task 一定要有, 例如unit testing,一定要包含進去.

6. 怎樣決定要先處理那件事情
團隊要處理的東西很多, 像是開發新功能, 維護的工作, 臨時交辦事項等等, 你要怎麼決定現在要處理哪一類, 每一類要占多少比例

7. 怎樣分配資源去做事
多少人要去處理專案 A, 多少人去處理專案 B? 或者是每週有多少時間去處理專案 A, 多少時間去處理專案 B? 這些也是可以規劃好.

8. 怎樣算做完
這個就不解釋了, 很多人對這件事很困擾, 沒有講好, 下游的人就會很痛苦.

9. class of services
團隊要處理的事情, 不可能都一樣重要. 你要把事情分出輕重緩急, 訂出對應的處理機制. 

大家有沒有覺得要規定的東西還真不少....

其實把遊戲規則講好是不錯的, 這樣就不用每次事情發生時, 老闆一定要出面處理, 大家遵循這個大方向做事, 真的不行, 才拿出來討論. 這樣才能向 self-organized team 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