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Agile Meetup 在新竹舉行: "如何開始實施敏捷” 的討論, 並且利用開放空間會議技術 (Open Space Technolgy, OST) 來進行.
 
 
如何開始實施這件事情, 確實很多人很有興趣, 雖說敏捷在國外已經實施很久了, 可是在國內才剛開始盛行, 所以在討論的動機上, 大家可是興致勃勃的.
 
但是對於開放空間會議技術, 大家可是十分陌生, 在場參與者幾乎沒有聽過, 因此一開始我花了點時間介紹. 17 年前 Harrison Owen 籌辦了一場人數多達 500 人的會議, 但是他對會議的結果非常失望, 因為人們覺得在會議中, 最棒的時候是在”休息時間”. 所以, 他決定要創造出一種, 可以保有休息時間那種動能的有效的會議, 於是就有了”開放空間會議技術”的誕生.
 
 
 
根據新竹場往常的經驗, 老實說, 我是很害怕大家都不出聲, 因此, 一開始時我安排一個破冰活動. 藉由簡單的破冰遊戲, 讓大家先相互熟悉一下. 在這個過程中, 我也偷偷觀察了一下大家的互動, 大家其實是很熱絡的, 讓我放下心不少.
 
但是, 我遺漏了一個細節, 那就是用力介紹四大原則. 畢竟, 在場的人可是都不知道 OST, 在不熟悉規則的狀況下, 他們可能會拘泥在一個不想討論的主題, 卻忘記了雙腳原則. 或者是只敢提一個問題, 卻不敢多提一些問題出來. 等等. 或許規則講清楚一點, 也許大家會更盡興一些.
 
今天的議程大致如下
14:30-15:00 說明規則 & 提出討論問題 (topic)
15:00-15:40 第一回合討論
15:40-16:20 第二回合討論
16:20-16:50 總結. 
 
 
大家提出的討論問題如下:
新創團隊如何開始敏捷 (7 票)
傳統組織架構下, 兼職的 PO, SM 會遇到什麼問題 (5 票)
導入時是否請顧問陪同比較好 (1 票)
如何讓 agile 改變傳統開發思想 (10 票)
如何讓敏捷持續 + 如何將團隊的工作模式敏捷化 + 團隊成員目標不一致該如何 run Scrum (16 票)
CI CD 的 toolbox + BDD TDD + 需求的表達方式 (6 票)
如何決定 project  schedule & scope (11 票)
 
 
 
目前看起來, 這些問題確實是在剛起步的人會問的. 大家還沒有很深入的問題出現, 不知道是因為給他們提問的時間太短, 還是事前沒有太多溝通, 或者是其他原因. 但是這裡是可以加強的.
 
怪不得, Odd-e 請 Yves 事前要和同仁多溝通, 就是想讓大家來之前能多想想. 雖然 OST 是沒有事先準備好的議程, 但是來參加前或許還是要做準備.
 
至於討論問題後面的票數, 則是代表事後大家覺得想要再更深入的主題. 看起來團隊和文化還是大家最有興趣的, 畢竟這是最難處理. Scrum 的流程, 或者是 BDD/TDD 工具或手法, 這些都是可以教的. 但是一提到人和組織環境, 就不是顧問或是講師, 馬上可以幫得上忙. 搞不好是需要去找, 擅長組織變革, 或是團隊引導的專家. 
 
在討論每個題目時, 有人提到討論結果的紀錄並不是很理想, 一方面可能大家專心討論, 沒有人記得要記錄. 也可能大家拘泥於要記錄較好的論點, 因此遲遲不敢下筆. 當然啦, 也可能是我解說得不夠, 所以導致大家不知道要做什麼. 下次這邊需要多準備些範例, 並且強調我們在乎的是討論過程, 而非是傑出的解決方案. 
 
在最後總結階段時, 我並沒有採取讓大家自由發言, 反而是依序發言. 這裡我用了點小技巧, 先請大家把想講的內容, 先寫大張的便利貼上面, 所以大家會先把思緒整理一番, 因此輪到他講的時候, 自然就可以有比較深入的發言. 感覺這樣的效果還不錯, 不過, 就是這個時間有點長, 大約花了 40 分鐘左右才結束. 但是有效果, 這是值得的.
 
 
 
 
以下是我個人的一些收穫和感想:
(1) 同時要參與討論, 跟主持流程, 因此無法盡興討論, 是件很遺憾的事情.
 
(2) 大家對於 agile 或是 Scrum 並不是很清楚. 因此需要先釐清各自對 Scrum 的解讀是什麼, 才能讓討論聚焦. 這是說, 如果在新竹開 Scrum 的課程是有搞頭的嗎? (誤)
 
(3) 每個參與者的背景完全不同, 還真的沒有一招可以大片天下無敵手. 但是我要說的是: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推行敏捷會成功的, 都是其文化組織願意改變, 但是失敗的, 各自都有不同的藉口.
 
(4) 社群交流, 是很快得到新知的資訊. 但是, 這只是引進門, 之後的修行還是要看個人. 
 
(5) Design thinking 或者是 Scrum 都強調要 cross functional 的團隊, 因為不同角色或背景的人, 可以刺激大家考慮得更周延. 這次 OST 執行後, 更讓我體會群眾智慧的厲害, 只要大家願意熱情參與, 多元化的分享資訊, 會啟發你很多靈感. 
 
(6) 每次辦活動時, 我的重點都不是在宣傳 agile meetup or Scrum community in Taiwan. 純粹只是在幫大家了解 agile 相關技術. 所以大家還真的都不知道, 我們活動會每個月舉行, 或者是有 Agile Meetup 這個組織存在. 下次或許該做個牌子或是旗幟 XD
Scrum Community in Taiwan: https://www.facebook.com/?ref=logo&qsefr=1
 
(7) 這次大約又有 3/4 的朋友, 是來自非新竹縣市的. 新竹縣市的朋友, 工作壓力真的很大, 都花時間在加班和休息上面.  要保重啊.
 
 
 
或許之後每季都來次開放空間會議好了, 感覺還意猶未盡. 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