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該做轉變了


最近有人提到test cases太多run不完, 找到bug太多RD解不完, automation rate太少, 高層總是schedule導向, 因此導致整個QA的工作很忙, 士氣也不高.

我想這些都是QA常見的問題, 不過我想換個角度來思考這些問題:

1. Test cases太多run不完
- 這些test cases 真的能找出bug嗎? 還是跑心安的?
- 不知你是否有統計過有多少比例的bug是從test case找到的? 如果比例不高, 那跑完的目的為何?
- 或者應想想是否有更有效率的方法呢?

2. 找到bug太多RD解不完
- 解Bug是RD的責任嗎? 還是QA可以幫忙?
- 若是太多bug解不完,或是最後都不解, 那QA找到那麼多的bug還有意義嗎? 是要證明QA很厲害重要, 還是要讓整個team成功重要呢?
- 若是因為test cases跑不完, 而忽略幫忙找出bug的root cause 或是提供更多相關的資訊, 這樣的bug有用嗎?

3. Automation rate太少
- Automation是要幫助你解決什麼事情呢? 如果他不能當你解決一些事情, Automation rate高也不一定有用
- Automation在於ROI的問題, 而不在於多寡的問題

4. 高層總是schedule導向
- 或許這是無法打破的迷思, 但是當你變高層的時候, 你是不是會做同樣的事呢?
- 如果這是不變的, 那你是不是該找出另外的方式提高產品品質?
- 愛因斯坦說: "做相同的事, 期待有不同結果的人, 他是神經病", 所以你做相同的quality activity 希望產品最後品質會不同, 會可能有不同的結果嗎?
- Testing不是唯一的quality activity, 你必須找出更多quality activity來幫忙增加quality
- Testing已經是後期的活動了, 所以那時候不行, 你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做什麼, 所以你最多也只能眼睜睜看著高層說要出貨了
- 多想想你前面能做什麼.
- 多想想妳testing stage的時候, 是否要換方法了

不知你們是否有其他的想法? 歡迎一起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