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影響行為


最近公司要上TLC 2.0, 所以我又回去看看第五項修練的書. 忽然間, 又再度看到這個故事, 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有位工廠的董事長, 發現工廠地板上最近老是有一堆油漬. 因此他請清潔人員來, 問到為什麼會這樣.

清潔人員心理上覺得很害怕, 還好董事長很客氣, 因此他說: "我每天晚上都有清理, 可是每到早上都會這樣, 可是能機器上沒有鎖緊"

董事長內心想還好我沒有罵人, 看來是維修工人的問題. 因此接著叫了維修工人過來.

維修工人內心覺得很倒楣, 他說: "我也不知道啊, 我們平時都是這樣維修的." 他停頓了一下說: "好像是最近換了新的活塞後才開始發生的"

董事長接著問說:"誰說要換這些活塞的".

維修工人: "不知道, 上頭決定的"

董事長想: "我們有做這個決定嗎?" 後來他恍然大悟, 一定是當初要節省經費, 所以導致決策上去用了較便宜的活塞, 而這些活塞的品質沒有當初的好.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幾件事情
1. 每件事情的成因不一定很直接, 你需要持續詢問為什麼, 來找到背後真正的原因. 不要馬上就很生氣, 直接怪罪別人.
這件事真的不好做到, 我們擅長的就是直接怪罪. 我承認上次在post"Taiwan Site你該長進了", 就犯了這個錯誤. 因為不是他們沒空的問題, 而是組織的問題.

2. 組織影響行為
這位董事長因為下令要節省經費, 導致採購了低價品質不好的活塞, 因此工廠的地板常常有油漬. 每個經理人都要知道你的決策, 雖然會解決一些事情, 但是也會帶來一些副作用.

更糟的, 因為組織的限制, 導致不管什麼人, 在這位置上都會做相同的錯事. 例如因為schedule導向, 每個人來當manager都只想meet schedule, 明知道品質不好, 還是硬著頭皮出貨.

公司想要產品賣的好, 快速出貨攻佔市場是一個解答, 它要求大家重視schedule. 可能會帶來的副作用就是無法重視品質, 沒空思考目前做的東西是否真的有用, 只重視近程的事情,等等.

或許大家內心會覺得品質怎麼這麼糟, 或是覺得使用者真的會要這個功能嗎? 或者這對使用者來說不好用. 可是在schedule的大旗下, 導致大家變成一群白痴, 不管是誰都做出相同的錯事: 時間到了就想出貨, 其他事情都不重要.

要怎麼解呢? 根據我對第五項修煉的認知, 首先要先打破mental model. 要認為"快速出貨攻佔市場"這個解答, 不一定是唯一解. 或者不見得追求schedule, 就一定要犧牲品質, 就沒有辦法採用正解.

第一關很難, 所謂江山易改, 本性難移. 但是你能想通, 恭喜你!!

接著書上又提到一件事, 要有耐性. 任何你採取的方法要生效, 都可能會有時間的延遲, 沒有解法能立即到效果. 所以這裡我又犯了第二個錯誤, 我希望能短期看到效果. 或許應該要循循善誘, 讓大家覺得這樣做會有效果, 讓他們自己願意做改進, 並且要給她們時間, 這樣才能真正有效果.
 
或許我們需要跟時間賽跑, 但是希望我也能證實慢就是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