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資深工程師就要執行越多越重要的工作嗎?


最近討論到一個問題, 越資深的工程師越忙碌. 那到底在忙什麼呢?

主要在忙著執行上面交代的工作. 若是RD, 則忙的撰寫比較大或是比較困難的部份; 同樣, QA則在忙著測試較艱深或是複雜的部份.

因為長官們不放心把這些工作交給較資淺的人來做, 因此重要的工作可能都集中給某些關鍵的人處理.

我在思考著這樣的作法到底對不對, 因為我覺得這樣會遭遇以下問題

1. 團隊的生產力無法成長
或許資深的工程師能力很強, 但是工作都丟給他做, 瓶頸就會變成是他. 並且其他人沒有機會練習, 因此能力還是維持不變. 你無法再指派更多團隊去處理, 因為資深已經爆掉了, 資淺的你又怕不行.

2. 資淺的工程師沒有機會或舞台
資淺的工程師會認為重要的事情或是有挑戰的事情, 都給資深的去做, 他可能都做一些不重要或是不太困難的工作. 他可能會覺得有志難深, 沒有表演的舞台, 並且也無法讓自己成長. 萬一有一天機會來了, 還真的可能無法接下來.
 
3. 資深的工程師無法提升不同技能
資深的工程師做他最拿手的事情, 當然我這裡是指coding, design 或是測試. 但是可能沒有機會想想如何規劃, 帶領一群工程師, 或是想想做是流程如何改進, 或者花點時間學點最新的技術. 日子久了, 他只是黑手中的高手, 甚至還可能覺得自己整個被掏空, 並沒有學會新的東西.

當然很多人會說, 在時程的壓力下, 沒有他們來做不行, 他們坐起來比較快, 比較有品質. 若是交給資淺的來做, 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完成.

我同意時程是很大的壓力, 但是你應該也聽過, 若是平時都不運動或是注重點養生, 那是不是老年或中年後, 比較容易得到大病, 或是身體也變得比較不健康.

我比較建議的方法是

1. 讓越資深的有較多比例的時間可自行運用
我覺得人需要有點時間沉澱一下, 越資深越需要, 他需要去想想目前工作有什麼地方要改進, 有沒有新的工具或是技術可以幫忙, 自己看事情的角度是否要修正. 我想武俠小說中寫著高手通常需要閉關, 閉關完後才能打通任督二脈, 才能更上一層樓, 道理是相通的.

2. 讓資淺的員工全力衝刺學習
讓資淺的員工也負責重要且份量不輕的工作. 就是因為資淺才需要多訓練, 多見識不同的東西, 讓他在工作中快速成長茁壯. 並且年輕的人通常會較有衝勁, 加上你這麼肯定他, 給他舞台發揮, 相信大多數人會願意盡他全力去做好的. 彼此相信, 才會有正向循環.

3. 讓資深的員工教導資淺的員工, 而不是幫他做
當然我們不會放任資淺的員工胡亂嘗試, 我會要求資深員工給於方向指導, 經驗傳承. 但是重點不是告訴他每個步驟, 或是直接的答案. 所未給個釣竿, 而不是給條魚. 讓資淺員工能成長到一個人真的能貢獻一個人的戰鬥力.

不知大家對這樣的事情有什麼不同的見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