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能化工程師

Jonathan 提到醫龍的例子和長輩的要求. 要訓練工程師能獨當一面, 和on job training, 基本上我對想法還蠻認同的, 因為這會帶來不少好處的:

1. 經理比較好調度
2. 成員的技能會提升, 並且會是全面性
3. 從做中去了解背後的道理

Toyota的TPS系統中有提到, 為了使製造流程能進行順利, 所以採用流動生產和員工的多能化, 讓它的品質和製程是目前最棒的. 其中員工的多能化, 便是希望員工的技能是全面性的.

只是這裡有個問題, 要怎麼做才能讓員工多能化, 我想這是大家很關心的. 這裡我有些小小的想法(我以QA為例):

1. 處理的對象
所負責的modules, 需要輪調. 如果同一版做不到, 至少換下一版時要輪替.
TPS也有輪調制度, 並且也伴隨評分方法. 對作業內容他會有完都不會, 會一點點, 大致都會, 可獨立作業, 能指導他人.

2. 處理的內容
即使處理同一對象, 但是能做的內容也需要加強或演進.

像是QA大多只是做功能性測試, 但是我會要求他也做測試自動化, 以及效能測試.

3. 一起工作
可以兩個兩個一起處理相同的modules(pair testing), 例如一起test case design, review, 或是test case execution.

4. 一件事兩個人各做一半
像同一個功能, 它需要進行手動測試, 自動化測試, 或是效能測試. 這時候我會安排, 一個人做手動測試, 一個人做自動化測試. 因此同一個modules或功能便有兩個人會, 或是一個人可會較多的module或功能.

以前雖然有交叉測試, 但是因為backup那個容易覺得這不是我的事, 因此並不是很積極. 這樣的分配工作會讓他不會也不行.

5. 工作內容有重複
雖然每個人測試自己的功能, 但是一定有很多scenarios是跨功能的. 因此在設計測試時, 便要求每個人要處理cross function或是integration的部份, 藉此讓自己的scope加以延伸.

不知大家對於如何培養多能化工程師, 還有沒有什麼好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