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天然良藥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13627211857&id=200836698668&ref=mf

苦瓜原產於亞洲熱帶地區,包括印度和東南亞,是當地常用的瓜類蔬菜。

苦瓜也是國人喜愛的蔬菜,在台灣地區的蔬菜攝食量排行榜中居第21名,超過韭菜、番茄、洋蔥、綠竹筍的食用量。
苦瓜的營養特色是熱量低,含有豐富的鉀、維生素C與葉酸。苦瓜的熱量很低,每100公克只有16大卡,主要來自碳水化合物,幾乎不含脂肪或蛋白質,因此在烹調方面有很大的彈性,台菜中把苦瓜挖空,塞入碎肉調理的內餡,或是利用各式醬料涼拌苦瓜,都有藉助苦瓜來調整肉和油攝取量的涵義,避免大量肉食或是減少油脂吸收。苦瓜有豐富的鉀,維生素C﴾每100公克可以提供約19毫克,等於每天建議量的三分之一﴿,和葉酸﴾每100公克約有63微克,等於建議量的六分之一﴿,整體有助於避免血壓過高,減少血脂氧化,降低血中同半胱胺酸濃度,預防心血管疾病。

坊間利用生鮮苦瓜打製成果菜汁,營養價值遠超過蘋果汁,是值得推廣的保健飲料。

台南農業改良場另外培植一種顏色深綠的野苦瓜,每100公克含維生素C量高達87毫克,胡蘿蔔素高達680微克,大概是產量不多,比較難得。 

東方人一向認為苦瓜具有特殊的保健效應,印度人認為苦瓜可以降低血糖,國人則認為苦瓜屬於寒性食物,可以降火、消腫、去熱、消暑等等。這些效果最近都有一些科學的證據。

研究指出苦瓜可能含有促進胰島素分泌的成分,可以幫助血糖的控制,抑制脂肪的分解;還有獨特的蛋白質,具有抗病毒的作用等等。 

根據衛生署委託台大農業化學系黃青真教授所做的研究,利用巨噬細胞株作為研究模式,這種細胞受到免疫成分刺激時,會分泌大量的前列腺素PGE2。PGE2 是引發發炎反應的關鍵成分,生成量多時與嚴重的發炎症狀有關,生成量減少則有助於減輕發炎症狀。

把苦瓜汁液加到巨噬細胞可以減少PGE2的產量;苦瓜榨汁後的渣以有機溶劑萃取,萃取物加到巨噬細胞也可以減少PGE2的產量。這樣的結果印證苦瓜中確實具有幫助消炎的成分。 

苦瓜也具有抗癌的成分。

研究上利用化學藥品刺激大白鼠生成乳腺癌,如果在刺激之前先餵食苦瓜,可以降低腫瘤的產生。利用化學物塗抹小鼠皮膚引發乳頭狀瘤的生成,如果在施用藥物前後1至2週,或是施用藥物之後,持續以苦瓜汁液塗抹患處,都可以減少乳頭狀瘤的數目。大鼠餵以苦瓜萃取物可以減少化學品誘發的大腸細胞癌變,表示具有預防大腸癌的潛力。

苦瓜抗癌的作用可能和肝臟酵素的調節有關。環境中的化學品或飲食所含的成分進入人體之後,經由血液送到肝臟,會受到肝臟解毒酵素系統的代謝和轉換。肝臟的解毒酵素系統包含兩類的反應,第一類反應由一群細胞色素CYP450所負責,可以把非極性的成分加以氧化,增加它們的水溶性,有助於排出體外。不過第一類反應也有副作用,因為反應的產物可能具有毒性或致癌性,反而增加傷害的危險,因此增強第一類反應的後果可以說是憂喜參半。

第二類反應則是接合作用,目的是對第一類反應的產物做進一步的代謝,利用肝細胞中的硫酸根、葡萄糖醛酸、胺基酸、glutathione等成分與第一類反應的產物接合,這樣可以完全解除第一類產物的毒性,所生成的新產物水溶性更高,更有利於腎臟排出體外。

苦瓜中的抗癌成分可以抑制第一類解毒反應,同時增強第二類解毒反應,因此,一方面快速排除毒性,另一方面避免毒性成分的堆積。 整體看來,良藥苦口,所言不虛,苦瓜的保健功用可能比目前所知的要多,除了已知的營養素之外,功效成分包括蛋白質、黃酮類、多種有機成分等等,還有待研究人員一一鑑定測試。由於功效成分的鑑定並不完全,而且報告指出大量的萃取誤會毒害細胞,因此苦瓜還是以生鮮蔬菜的烹調或榨汁,經由口服或外敷來利用,較為妥當,不宜貿然使用萃取成分或膠囊錠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