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品質是不可被談判的
 
在上面那個三角形中,我刻意忽略了第四個變數: 品質。 
 
我企圖去把品質區分成內部品質和外部品質。
•    外部品質是系統的使用者可以感覺到的,一個緩慢和不直覺的使用者介面,便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    內部品質是指一般使用者看不到的問題,但是它會深深影響到系統的可維護性。像系統設計的一致性、測試涵蓋度、程式的可讀性和重構等等。
 
一般說來,若是一個系統內部品質很高,仍然有可能會外部品質還是很差。但是若是內部品質差的系統,很少會有很好的外部品質。試想,在鬆軟的沙灘上,如何建立堅固精緻的大樓。
 
我把外部品質也視為範圍的一部份。有時在商業的考量下,可能會發佈一版,它的使用介面比較簡陋,並且反應速度也比較慢。不過隨後發行一版比較乾淨的版本。我會把這些做或不做的決定權留給產品負責人,畢竟他是負責決定範圍的人。
 
然而,內部品質就沒有得談了,不管在怎樣的狀況,團隊都要維護系統的品質,這是無庸置疑的,沒有可以討價還價的,向來都是這樣的。 
 
(好吧,差不多是直到永遠)
 
所以我們如何區分哪些是內部品質,哪些是外部品質的問題?
 
假如說,產品負責人說:“我尊重妳們所估算的6個故事點數,但是如果你們能花點心思,你們一定找到一些快速解(quick-fix)的方法,來節省一半的時間”。 
 
哈!他想把內部品質當作一個變數。你會想說我怎麼會知道呢?因為他要我們縮短所評估出來的時間,可是卻沒有要對縮小範圍這件事情來“買單”。所謂“快速解”這件事會敲響你的腦中警鐘﹒﹒﹒
 
為什麼我們不允許這樣做?
 
我的經驗告訴我,犧牲內部品質是一個很糟、很糟的想法。所省下來的時間,在之後的日子會不斷為它付出代價。一旦我們允許這樣做,後面就很難恢復品質了。 
 
相反地,我會試圖把話題回到範圍上面來,“既然你覺得早一點達到這個功能是很重要的,我們能不能縮小這個範圍,好讓我們能縮短實作時間?或者我們可以簡化錯誤處理的的方式,讓完整的錯誤處理方式變成另一個故事,讓我們之後再去處理它?或是我們降低其它故事的優先順序,讓我們先集中精神處理這一個?”
 
一旦產品負責人學到內部品質是不能被討價還價的,那對於其他變數,反而他將會處理的很好。
 
原則上,是的。但是實務上,現在我比較務實。有時候短期犧牲品質,可以產生很好的商業效果 – 例如,我們在下個 sprint 之後有個超大的商業展覽,或是我們只需要一個雛型來驗證使用者行為的假設。但是在這兩個狀況下,產品負責人需要明確解釋,為什麼我們要做這件事,並且承諾讓團隊之後回來彌補這些技術債 (有時團隊可以在產品 backlog 中,補上一個”清理”的故事,來當作提醒) 。高水準的內部品質應該是基準,異常事件應該被視為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