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酵素Q10 ─ 奇特的營養素

http://forum.clemantsiu.com/viewtopic.php?f=6&t=10#p11

心臟每天跳動十萬次,1年就是3600萬次,心臟的活力來源是由細胞層,而且是由主要的營養素Q10開始,所謂輔酵素是指幫助酵素發揮功能的必要物質。

當提供心臟的血流忽然的被切斷或大量減少,心臟的肌肉就發生缺氧的現象,這時若不能及時供血,部份的心臟肌肉就會發生壞死。這就是所謂心肌梗塞心臟病,有時也稱為冠狀動脈栓塞。

 這種心臟病主要由三個原因造成:
1. 血栓血塊部份的或完全的阻塞了冠狀動脈血管。由膽固醇為主,所形成的物質沾粘在血管壁造成疫斑,其粗糙的表面,引來更多血小板,蛋白質,鈣質等的聚集,經年累月的,動脈管壁變得厚又狹窄,甚而形成血栓阻礙了動脈血流。膽固醇所造成的血栓不僅增厚了血管壁,它還可能從動脈血管壁游離出來,隨著血流流到供氧給心肌的冠狀動脈造成阻塞。
2. 心臟節律不整,心臟無法將足夠的血流提供給自己的心肌使用。
3. 長了動脈瘤,此突起的血管壁較薄,容易破裂而造成大量內出血,影響了送到心臟的血流量。
輔酵素 Q10 (Co Q10) 既不是維生素或礦物質,也不是氨基酸,但它對人體內的每一個細胞都是不可缺少的。除了產生能量,輔酵素 Q10 還對人體起保護作用,使其不受自由基的破壞,提供人體的免疫防禦功能,幫助預防以及治療心臟病、糖尿病、牙周病、高血壓、肥胖症、膽固醇、癌症,並有助減緩人體衰老過程。不過,得攝取一定劑量,而這僅能通過服用保健品來達到目的。食物中所含輔酵素數量有限。人體的Co Q10總含量大約只有500到1500 mg,人過了35歲以後,身體合成輔酵素Q10的能力就開始降低,並隨著年齡增長而遞減。人體只能製造少量的輔酵素 Q10。因此,人們普遍欠缺輔酵素 Q10。所謂的合成就是從其他化學元素中製造輔酵素Q10。除了老化與不良的飲食習慣以外,壓力和感染也會影響我們製造足夠輔酵素Q10的能力。每天人們對如何獲得足夠的輔酵素Q10而挑戰,選擇含有這項重要營養素的食物,以及攝取其他必要營養素的能力,以便您的身體能夠製造它,您必須將這兩個程序合併,才能供給我們身體足夠量的輔酵素Q10,以保持最佳的健康狀態。
輔酵素Q10又稱Ubiguinone,是一脂溶性營養素,其組織結構與維他命K相似。單獨服用輔酵素Q10或與維他命E一起服用,會產生很強力的抗氧化劑。它在強化身體製造能量(三磷酸腺甘酸ATP)的循環過程中扮演很重要的功能。輔酵素Q10遍佈於全身五千萬到七千五百萬個細胞內,在心臟、肺臟、肝臟、腎臟、脾臟、胰臟和腎上腺的需要含量特別多。

 輔酵素Q10在細胞內有三大功能:
1. 它是在粒線體內電子交換鏈中黃素蛋白和細胞內泌素之間的高效率電子載體,是細胞的發電 廠。
2. 它將營養素轉換成ATP,以便幫助細胞工作,輔酵素Q10可以中和由能量製造過程所產生的自由基。
3. 它還能幫助保護粒線體膜的完整性。
人體的健康從心臟機能開始
人體的所有器官都需要輔酵素,其中尤以心臟的需要最大。直到1990年,已有50項研究証實輔酵素 Q10 對某些病症的作用,如:心肌病、心律不齊、冠狀動脈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三尖瓣膜脫垂和高血壓。當需要進行心臟移植的患者攝取此種養分時,他們的病情有極大的改善,甚至再沒有需要進行心臟移植手術。完成冠狀繞道手術後服用時,輔酵素 Q10 可縮短康復的時間。這些分別進行的研究顯示,當每天把 100mg 的輔酵素 Q10 拿來給幾千個患有心臟衰竭的患者服用時,有75%以上的患者在肺功能、浮腫、和心悸等方面顯示出有所好轉,而無副作用。尤其需要提出的是輔酵素在治療心肌病上的顯著功效。在不少病例中顯示,給予病人輔酵素Q10作為補充,在預後診斷中,都証明病情得以改善,以至可以把病情說成是一種輔酵素缺乏症。在一項研究中,126個心肌病患者中就有 87%的患者在每天服用100 mg 輔酵素 Q10 之後, 心臟機能得到明顯改善,而並未出現不利的副作用。
心臟完全要依賴輔酵素來滿足其持續不斷的能量需要;心臟肌肉中含有兩倍於人體其他器官或組織的營養。有心臟病的患者,其輔酵素Q10含量比其他健康的人要少25%。如果這種欠缺達到75%,專家家們認為會導致心臟停止跳動。既然輔酵素會自然而然地匯集到心臟,一些研究人員認為輔酵素大概是所有抗氧化劑中,用來預防脂肪沉滯性動脈硬化症的最重要的元素。

高血壓
阿根廷的神經科學學院研究顯示,高血壓的病人在口服60 ~ 100 mg Co Q10後的一小時內,可大大降低血壓的讀數,腦筋的活動力和警覺性都有顯著的增加。因此,那些低血壓的患者對服用輔酵素Q10應小心謹慎,因為可能會把血壓降得更低。

糖尿病
每日服用 60 mg 可有助於在六個月內降低血糖。

癌症
癌症的病因,有很大的因素上與輔酵素 Q10減低有一定的關係 。幾年之前,丹麥的研究人員讓一組患有轉移性乳腺癌的患者每天都服用 390 mg 輔酵素 Q10 保健品。幾個月之後,有四位女患者的癌症開始 消退了。十一個月後,其中一位癌細胞已經由乳房擴散到肝臟的婦女,被証實已經完全康復,而且醫生的報告認為她的健康情況十分良好 (Lockwood, K., et al.,“生物化學及生物物理學研究通訊”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 , 1995; 212: 172 - 77)。

密集的運動會減少血液中Co Q10的含量。根據研究報告,每天服用60 mg的Co Q10會增進運動成績。單獨服用Co Q10或與維他命B6一起服用,以被証明會增進免疫系統。體內具有足夠含量的Co Q10是確保肌肉正常功能的重要因素。很多過重的人,體內的Co Q10含量不足,如服用Co Q10就能因加速脂肪的新陳代謝而減輕體重。

Co Q10也成功的被用來促進牙齦的健康。實驗結果證實,受牙齦炎感染的組織缺少Co Q10,只要每天補充50 mg就可以減少發炎。最近的研究顯示,某些減低膽固醇的藥物(HMG輔酵素A還原酵素抑制藥)會妨礙Co Q10的天然合成,所以當病人服用這些藥物時,建議每天補充100 mg Co Q10。

每天建議服用保建量為1小瓶蓋(30 mg),然而即使每天服用量高達300 mg時,也不曾有中毒或副作用的報導。

※心臟病是個嚴重的問題,無論是嚴重的或輕微的都應該要有高度的醫療警覺。除了服用必須的處方藥之外,使用自然的方法來改善病因控制病情也是很重要的。容易罹患心臟病的人除了家族遺傳性之外,吸煙者,糖尿病人,患有高血壓,高膽固醇或高血脂者也是高危險群。而精神壓力,過度的運動,舉重,甚至是一頓大餐都可能引起心臟病一促即發。所以平時若注意保養,補充有幫助的營養素做好預防工作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