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Sprint之間的休息時間
 
 
在實際生活中,你不能總是在衝刺。你需要在衝刺之間休息。如果你都是在做衝刺,你的效果可能只是像在慢跑。
 
這也適用於生活,不只是 Scrum!例如,如果我生活中沒有鬆懈的時間,本書就不會出現(更不用講第二版,或是我其他的書籍,文章,和視頻等等。)鬆弛對於生產力和個人福祉兩者來說,是超級重要的!如果你是行事曆老是滿檔的人,試試看這個:打開你的行事曆,每週凍結半天,寫下 ”鬆弛” 或是 ”不可預定” 或是其他。不要事先決定你在那個時候要做什麼,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o)
 
同樣地,Scrum和軟體開發也一樣。Sprint安排的相當密集。身為開發人員,你可能沒有機會休息,每天你必須站在那該死的會議中,告訴大家你昨天完成什麼。而沒有人願意說"我昨天把腳翹在桌子上,都在逛blog,和喝卡布基諾"。
 
除了真正的休息外,還有另外一個好的理由,讓我們在Sprint之間有些休息。在Sprint展示和回顧會議之後,團隊和產品負責人將會有一堆資訊和想法需要消化。如果他們立即開始規劃下一個Sprint,將沒有人有機會去消化現有的資訊,或是上次所學到的教訓。在Sprint展示完後,產品負責人沒有時間去調整它的優先順序。
 
較差的安排:  
11-1  
 
我們試圖在開始新的Sprint之前(更準確地說,在Sprint回顧會議後和下個Sprint規劃會議之前),導入某種形式的休息。但是我們並不是每次都成功。
 
但是最起碼,我們試圖去確保Sprint回顧會議和接下來的Sprint規劃會議不會在同一天發生。在開始下一個Sprint前,每個人應該至少可以有個晚上,不用去想Sprint的事。
 
好一點:
11-2  
 
更好些:
11-3  
 
有一種方式叫"實驗室之日(lab days)" (或你愛叫什麼都行)。那也是,在這個日子裡,開發人員可被允許去做任何他想做的事情(嗯,我承認,是從Google抄來的)。例如,研究最新的工具或是API,準備認證,和同事討論一些有的沒的,或是寫些自己有興趣的程式,等等。
 
我們的目標是在每個Sprint之間有個實驗室之日。這樣你在Sprint之間會得到自然的休息,你讓團隊有機會,能讓他們的知識能持續跟得上潮流。這也是一項能吸引人的員工福利。
 
最好的方式?  
 
目前我們每個月有一個實驗室之日,在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五。為什麼不是在每個Sprint之間呢? 好的,因為我覺得,整個公司應該有相同的實驗室之日,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否則人們不會把它當作一回事。我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把所有的產品的Sprints都調整一致,因此我必須選擇一個和Sprint無關的實驗室之日來代替。
 
也許有一天,我們會嘗試去同步所有產品的Sprints(也就是,所有產品和團隊,Sprint都有相同的開始和結束時間)。在這種狀況下,我們絕對能在Sprint之間,擺個實驗室之日。
 
在 Spotify 公司,經過大量的實驗後,我們最終實現了全公司的黑客松週。每年兩次。我們在一週內,可以做任何你想要做的,然後在星期五會有個展示的宴會。全公司的人都會參加,不只是技術的人員。 這樣觸發的創新數量是非常驚人的!並且因為每個人都是相同時間,團隊不會因為有相依性而出問題。我做了一個視頻,來描述 Spotify 的工程師文化,並提到了黑客松週和其他事情。可以在 http://tinyurl.com/spotifyagile 看到這個視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