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 Backlog所面臨的問題


1. Product Backlog的來源有很多個
一般來說,資料的來源有以下幾類:
(1) 產品功能:在這一次版本中需要實作的功能。
(2) Bug:上一版或是上一個循環(iteration)所遺留下來的問題,需要在這一版處理。或者是對客戶端有嚴重的影響,要求緊急處理的問題。
(3) 技術上的負債(Technical Debt):有關於技術上的問題,例如執行速度太慢、無法容易擴充、使用介面不好操作、或者不方便日後維護等等。不算是bug,但是若是能修改,會對專案日後有很大幫助。(有些客戶會認為速度太慢,其實也算是bug)

多個需求來源,會造成專案上管理的複雜度,因為你會不知道那個比較重要,或者哪個比較緊急。到底要聽誰的,你很難下決定。

比較好的作法,是將不同需求,經過適當的檢視,然後把他們放到同一個Product Backlog。這樣你才能統一管理,並且會只有一個優先順序,不用再煩惱到底要做哪一個。


2. Product Backlog的內容沒有優先順序
雖然把多個來源的需求,放到同一個Backlog中,似乎是可以排出優先順序,可是你可能會問一個問題:這些來源都是不同性質的東西,要如何比較呢?產品功能、Bug、和技術上的負債看起來是多不相同的東西,要怎樣來衡量是比較公平的呢?

不管他們的來源為何,但是記得一件事情,我們所作的事情都是為了提供客戶更高的價值,因此我們可以從商業價值的角度來評比,到底誰的價值比較高,誰的優先順序就比較前面。

因此你必須先把他們轉換成user story的形式,再來比較他們之間的商業價值,以做出最後的優先順序列表。
 
當你以user story的方式表達他們的商業價值後,你要怎麼決定他們的優先順序呢?

最常用的方法是投票表決,來決定這個項目是否很重要。認為很重要的就舉手,不重要就不舉手的,然後藉由票數的多寡來。這一種很快的方式來找出答案,

不過它有一個很大的缺點,那就是舉手不舉手是一種0與1的抉擇。可是世界上不會只有黑與白,或是藍與綠。你可以中間偏綠,或者中間偏左,選擇是多元的。

因此另一種折衷的方式,就是你可以用手指頭的個數,來表達你對這件事情的認同程度。只要你先講好越多代表越贊同,或者是代表越不贊同。之後便請大家利用手指頭個數,來表決每個項目的優先順序。

來源:http://leadinganswers.typepad.com/leading_answers/2007/02/team_decision_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